酒精消毒無法擋百病 腸胃炎好發季節! 勤洗手才能有效降低感染

新冠肺炎疫情下,勤噴酒精消毒成為人們的新生活習慣,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的是,單靠酒精消毒難以消滅,會引發腸胃炎的諾羅等各種病毒,為了降低感染病毒性腸胃炎的風險,民眾還是得勤用肥皂洗手,才能有效保障健康安全。

更多新聞: Omicron毒性弱?佛奇:初看令人振奮

東京這間診所裡,身體不舒服的小朋友,乖乖坐在家長腿上給醫生看診。

日本醫說,「這是細菌性腸胃炎就像是腸胃的感冒。」

日本民眾說,「小孩這幾天腸胃都不太好,已經連續拉了3天肚子,幼稚園裡也有越來越多小孩有類似症狀。」

酒精消毒無法擋百病 腸胃炎好發季節! 勤洗手才能有效降低感染

好發於冬季的病毒性腸胃炎,主要是由諾羅、輪狀等各種病毒引發,會出現嘔吐、腹瀉等症狀,而抵抗力較弱的嬰幼兒或老人,甚至可能惡化到出現脫水等狀況。

事實上去年(2020年)新冠疫情剛爆發時,由於民眾都謹守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連帶染上病毒性腸胃炎的患者人數也大幅減少。但隨著日本疫情值逐漸和緩,大家開始認為只要用酒精消毒,就能擋下所有病毒威脅,反而疏於洗手清潔,結果就是入冬後腸胃炎病例數再度飆升。

日本民眾說,「我家小孩跟先生都說「用酒精就夠了吧」,還要一直喊著叫他們去洗手。」

酒精消毒無法擋百病 腸胃炎好發季節! 勤洗手才能有效降低感染

日本民眾說,「我以為去餐廳的時候只要用酒精消毒,就算有做好充足的用餐防疫準備了。」

日本民眾說,「雖然現在也不是完全不洗手,但真要說的話現在都是用酒精比較多。」

專家強調,因為諾羅病毒對酒精類消毒劑抵抗力極強,民眾也不能只依賴酒精殺菌消毒,還是得勤用肥皂洗手,並以稀釋漂白水等方式清潔環境,才能有效防範各類病毒入侵。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竟推「凶宅試睡員」1晚賺8000!網:窮鬼還怕惡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