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委會聯手國家交響樂團 再現江文也音樂傳奇

客家作曲家-江文也,1936年在柏林以一首台灣舞曲,獲得亞洲唯一的國際奥林匹克音樂作曲獎。日治時期出生的江文也,創作多元,卻因陷入時代政治糾葛,一生輾轉於台灣、日本、中國而逐漸被埋沒此客委會聯手NSO規畫系列演出,要將江文也的漂泊創作精神延續下去。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車接種民眾如「春節返鄉」 指揮中心緊急加開施打站紓解人潮

悠揚弦樂迴盪,國家交響樂團的大提琴音樂家,演奏作曲家江文也代表作「在台灣高山地帶」一臉陶醉。江文也在日治時期出生新北三芝,1936年以一首「台灣舞曲」,成為第一位獲得國際奥林匹克音樂獎的台灣人。在日本樂壇更屢獲大獎,就連日本女長笛家宮綺千佳都特別鑽研江文也的音樂作品。

客委會聯手國家交響樂團 再現江文也音樂傳奇

國家交響樂團榮譽指揮呂紹嘉表示,「二十世紀初期的作曲技法,他就吸收變成自己的一部分,可是最後他又堅持要去尋根,找到從頭到尾支撐他,都是他心裡面,對台灣這個原鄉的嚮往。」

生於臺灣、長於日本、死於中國的江文也,用音樂展現他的儒學與東方思想,晚年時創作〈阿里山的歌聲〉,是他以臺灣為想像所作的最後一首未完成的交響曲。

最可惜的是,江文也因陷入時代政治糾葛,沒能跟同期世上其他西方作曲家一般揚名國際。現在,客委會將在明年10月16日和後年10月7日,聯手NSO,對江文也音樂進行再演繹」,期待藉此擴大與延續江文也作品的影響力。

客委會聯手國家交響樂團 再現江文也音樂傳奇

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楊長鎮表示,「另外大家比較少注意到就是,他除了是一個創作者之外,其實他是一個理論工作者跟評論者,所以他音樂相關的文集,這一次我們也跟學者合作整理來出版。」

客委會也與北中南4所高中合作音樂工作坊,希望江文也優美的樂聲,讓新生代能傳承並為台灣文化扎根。

(民視新聞/高子涵、陳聖翰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首位國際奥林匹克台灣人 江文也系列音樂永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