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颼颼「保護心血管」 泡湯「如運動」須留意溫差

天氣冷颼颼,是心血管疾病好發季節,醫師提醒泡湯像運動,小心出現中暑和脫水症狀,也建議這樣的天氣,外出要戴上帽子,保護頭部生命中樞,也要提醒有心血管病史,和有菸酒習慣的民眾,特別留意室內外溫差,避免猝死風險!

更多新聞: 高粱省時、省工又省水 雲林每公頃最高補助7萬

天氣冷,泡溫泉看美景 是一大享受,水溫42~42剛剛好但可別泡太久醫師認為跟運動一樣。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醫師黃奭毓說,「泡溫泉就是會讓你心跳加快脫水,跟運動情形一樣,那基本上它是一個比較緩和的運動,或者說你泡在室內可能會太悶到最後會有類似中暑的情形,這時候心跳可能會過快或過慢,所以一樣為什麼會有時候泡溫泉的地方,還是有人會昏倒,或者說泡溫泉的地方應改要配置AED。」

冷颼颼「保護心血管」 泡湯「如運動」須留意溫差
泡15分鐘就得休息一下,但戶外泡溫泉,爽度一百,但冰冷的空氣,熱騰騰的溫泉,加起來卻可能變致命殺手!同樣的危機,也發生在走出家門時。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醫師黃奭說,「溫差大超過八到十度,血管急速的收縮,那當然血壓可能就會升高,那可能血液循環也會變差,那當然你就可能會有急性心血管的一個事故的發生,包括心肌梗塞、中風嚴重的話甚至有嚴重的心律不整,當然這些發聲可能更嚴重,會帶來所謂猝死的風險。」

醫生提醒,頭頸部保暖格外重要,泡溫泉可以找毛巾蓋、出門記得戴帽。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醫師黃奭說,「頭部當然更接近我們的所謂的生命中樞,那會因為這樣去影響到血壓、心跳的機會當然相對大,甚至有的時候你也需要戴手套那如果穿拖鞋沒有穿鞋子話,其實周邊的血管收縮也會影響到你體溫的變化,其實這個也不是只有頭部,所以其實天冷的時候建議圍巾、帽子、手套都要帶著。」

冷颼颼「保護心血管」 泡湯「如運動」須留意溫差
還有半夜或清晨,想上廁所或起床,千萬別掀開被子就起身。很容易因為血液衝不到腦部,引發姿勢性低血壓暈眩跌倒,甚至誘發心血管病變!

記得先在床邊準備好保暖衣物,起床時先暫坐床邊3到5分鐘,最後扶著床沿或輔助物起身。寒冬心血管意外多,隨時保暖是最好的秘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街頭上演「拋垃圾大賽」 環保局:沒中恐吃罰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