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省時、省工又省水 雲林每公頃最高補助7萬

為了避免農民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雲縣政府鼓勵農民,明年的一期稻作,轉作不需要大量用水的高粱,補助金從今年的每公頃1萬,加碼到2萬元,如果再加上中央提供的5萬元補助,每公頃最高,可以領到7萬元,並且還可透過農會,與酒廠洽談契作,提供保價收購。

更多新聞: 第2劑涵蓋率逾60% 指揮中心:降級再觀察兩週

一大片黃澄澄的高粱,已經成熟飽滿,農民運用機械收割,省時又省力。

農民說,「我想說比較省工就好了,種高粱水很省喔水才淹沒幾次。」

雲林縣灌溉渠覆蓋率不足的地區,水源不足的農地,農民種植稻作,都必須仰賴抽取地下水,但經年累月下來,卻造成地層下陷。尤其高鐵沿線,兩側的農田下陷的情況更為嚴重,為了避免農民超抽地下水,延緩地層下陷,政府提供補助,鼓勵農民轉作高粱。因為比起水稻,高粱耐旱,不需要大量灌溉用水。

高粱省時、省工又省水 雲林每公頃最高補助7萬

農民說,「對地下水絕對是有幫助,畢竟你少抽的話,影響的層面就會比較少。」

為了鼓勵農民轉作高粱,中央補助每公頃4萬5千元、農業環境基本給付補助5千元、雲林縣政府再加碼,明年一期作轉作高粱,補助將從今年的1萬,提高至2萬元,最高可以領到7萬元。

高粱省時、省工又省水 雲林每公頃最高補助7萬

雲林縣政府農業處長吳芳銘說,「在明年度一期作的部份,高粱的補助縣府這邊,再加碼變成一期作的部份,提升到2萬元。」

縣府表示,種植高粱還可透過土庫鎮農會,與金門的酒廠洽談契作,不僅保障農民收益穩定,又能保護土地,創造雙贏!

(民視新聞/鄭孝欽 雲林報導)

更多新聞: 老是被丟棄!老饕把「這1物」下油鍋成新料理 網友驚:第一次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