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蓮砸1800萬只為辦「路祭」 縣府網站遭湧入開罵後急喊卡
花蓮縣政府砸1800萬辦路祭惹眾怒,昨深夜緊急發聲明表示,尊重不同的聲音,待取得大家共識後再議。(圖/擷取自徐榛蔚臉書)

花蓮縣政府編列一項高達1800萬的預算,準備要在台8線、台9線、台11線這三條省道上設祭壇,邀請師公和陣頭舉行「路祭」,以祈求行車平安。議員們怒批實質交通建設不做,卻砸大錢辦路祭浪費人民血汗錢,然而議會最終仍二讀通過。事件持續引發民怨,花蓮縣政府昨深夜緊急發聲明表示,尊重不同的聲音,待取得大家共識後再議。

更多新聞: 快新聞/通勤族崩潰! 桃捷A8站軌道號誌系統一度異常 3車次延誤4分鐘

花蓮縣政府明年將在台8線、台11線進行5到8天祭改,各編列500萬元,而台9線則進行8到11天,編列800萬元;三條省道合計1800萬元,只為祈求花蓮三條道路的行車平安。花蓮縣府民政處長林金虎說明,「有一句話叫做抓交替,我們要去那邊法師或是道士去那邊,再做一次的法會」。

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張美慧痛批,路況的改善應該是更重要,縣府有積極的在做相關處理嗎?輕重緩急,錢要花在刀口上,這是所有人民的公帑。另一名民進黨縣議員莊枝財也轟,「你乾脆叫媽祖來指揮交通,不問蒼生只問鬼神就是這樣啊,怎麼會這樣這個人民血汗錢欸!」

網友也湧入花蓮縣議會網站留言開罵,「議會是憑什麼啦?代表民意?來縣內公投啊,看鄉民肯不肯讓你補助這1800萬去路祭!不問蒼生問鬼神!」、「路祭後就不會有車禍了嗎?徐縣長能提出什麼保證?鬼話連連!」、「哇,謝謝你們把全民幾千萬稅金拿去辦法會欸,超棒」。

花蓮縣政府昨深夜緊急發布新聞稿,內容細數前花蓮縣長傅崐萁、現任花蓮縣長徐榛蔚兩人政績,並說編列路祭預算主要是自100年9月起省道台8線、台9線、台11線花蓮境內累積共217人因交通事故死亡,加上台鐵0402太魯閣號意外災難,不幸造成49名乘客罹難、眾多家庭破碎。

縣府指稱,在宗教人士呼籲下,期盼縣府為那些不幸往生的孤靈,超渡歷年交通事故亡者,撫慰破碎家庭家屬心靈及祭祀百年來為花蓮開山開路不幸身亡的先鋒英靈。如今對路祭有不同的聲音,花蓮縣政府十分尊重,也顯示尚未達共識階段,有待繼續溝通取得共識後再議的必要,同時對於支持的民眾、宗教界人士、議員、愛鄉愛土的鄉親,花蓮縣政府表達誠摰的感謝。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花蓮「小小警察」體驗 霹靂小組大秀單車特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