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藍綠口水戰半小時!葉毓蘭突喊「我肚子痛休會」 她轟:還要護航顏家
藍綠立委近半小時交鋒,葉毓蘭突然以「肚子痛」宣布暫時休會。(圖/民視新聞)

藍綠拚中二選區立委補選,但國民黨顏寬恒的說明遭質疑都有人張羅豐盛美食,檢方因此約談里長和里民,以查證資金來源,卻遭顏寬恒批「政治偵辦」。今日立法院司法委員會在藍委葉毓蘭安排下,要求司法、選務單位針對公投案到委員會備詢,綠營痛批違憲、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藍綠立委近半小時交鋒,葉毓蘭突然以「肚子痛」宣布暫時休會,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問「還要護航顏家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違建12/7依法拆除」 顏寬恒:公保地的爭議不是大聲就贏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深夜發文感慨,國民黨在立法院的行為已完全失控、為亂而亂,並敬告他們「這不是違憲,什麼才是違憲!」原來,今日司法委員會專案報告的議程,邀請法務部部長、調查局局長、廉政署署長、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台中地方檢察署檢察長、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等,就「司法不可雙標,行政必須中立—選舉、公投政治偵辦爭議」進行專題報告。

柯建銘表示,這一看就是為中二選區最近檢調查賄,顏寬恒陣營卻操作為「政治偵防」,公然為調查中個案在立法院施壓,葉毓蘭不要為了「挺顏而害顏」。

葉毓蘭今上午宣布開會後,劉世芳馬上進行程序發言指出,今專題報告訂的題目不是很中立,寫司法不可雙標,是暗示司法雙標、寫行政必須中立,是暗示行政不中立,她第一次看到「政治偵辦」等這類標題,列席官員邀請法院檢察署,幾乎院長都要到,這裡面要報告的部分涉及若干立委選舉,完全違反司法偵查不對外公開的部分,尤其是選罷法,所以會議不進行比較好。

葉毓蘭說,她題目訂得好不好不是劉世芳說的算,並批她是情緒發言不是程序發言。民進黨立委黃士杰則表示,會議不宜這樣進行,開會通知單臨時更改,本來排定的議程非此,現在確實針對偵查中的司法案件而來,在憲政上有相當疑慮。葉毓蘭不悅,表示多位檢察首長請假她都照准,「沒有造成困擾啊!」民進黨羅致政反批,「就是造成困擾才請假」,葉毓蘭此舉已是騷擾。民進黨立委何智偉也附議散畫。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翁重鈞、陳玉珍、吳斯懷則聲援葉毓蘭。翁重鈞說,這不是違憲是「違柯」,柯建銘扣這麼大一頂帽子,排個專案報告有違憲嗎,邀請內容沒說針對哪個個案,邀請的對象也可以不答覆啊。藍綠交鋒近半小時,葉毓蘭突然表示,等黃士杰發言完就休會,劉世芳質疑還沒做出裁示,葉毓蘭丟了一句,「我肚子痛休息!」

劉世芳追問「將檢察長找來報告,可以嗎?」、「還要護航顏家嗎?」、「若肚子痛,送醫院啦」。最後在場官員自9時30分估等到11時,會議才重新開始。

針對葉毓蘭的安排,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怒轟,國民黨不要藉由立院國會形式,由委員會私設「堂口」護航中二選區有涉及賄選之嫌,甚至是打壓司法。前立委陳柏惟開酸,顏家「抗壓性不足」,講他一點點,立法院為他們把整個台中地檢署叫去罵,公權力不是這樣用的。顏寬恒的對手林靜儀表示,這是檢調正在進行的選務偵辦,做這動作不合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教召預告書出現「戰時」字眼 邱國正:依程序做、每年都在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