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促生「台灣關係法」美前參議員杜爾辭世 外交部深表哀悼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因肺癌病世,享壽98歲。(圖/擷取自CNN)

美國前聯邦參議員杜爾(Bob Dole)於美東時間12月5日因肺癌病世,享壽98歲。其畢生挺台,也是推動《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關鍵人物。外交部今天表達哀悼,並表示已指示駐美國代表處向杜爾的家屬表達政府及人民的弔念與誠摯慰問。

更多新聞: 黑幕一一起底! 林秉樞維基「互動名人」名單IP來自「公路總局」

外交部指出,杜爾在美國國會服務長達35年,在美國政壇地位重要,曾擔任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並在1996年參選美國總統。杜爾也是台灣的重要友人,在1979年《台灣關係法》立法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長期支持深化台美友好關係。

外交部表示,對杜爾的逝世深表惋惜與哀悼,也對他畢生貢獻表達崇高敬意與謝意。

杜爾生前曾多次訪台,始終堅定挺台立場,當年美國卡特總統宣布與我國斷交、改與對岸建交,杜爾就是催生《台灣關係法》立法的重要推手之一。甚至有傳聞指出,2016年美國前總統川普剛勝選,還沒正式上任時,與總統蔡英文那通史無前例的電話,就是杜爾牽的線。

杜爾於今年2月對外透露確診肺癌晚期,現任總統拜登曾去探望,而他過世後,拜登也在第一時間發表聲明悼念。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畢生挺台! 促生「臺灣關係法」 美國前參議員杜爾癌逝享壽98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