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簽署TTIC 半導體、5G、電動車等深化合作 王美花:台灣銷美資通訊產品很安全

經濟部長王美花上午跟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進行視訊會談,宣布共同建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王美花受訪表示,這項合作架構將包括:半導體、5G、電動車等,促進雙方交流合作投資,甚至要協助產業界參與美國基礎建設。

更多新聞: 昇達科看好低軌衛星 第4季酬載元件出貨國際大廠

斗大標題,寫上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跟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進行跨海線上會談,這是美國商務部發布的最新新聞稿,除了稱王美花是台灣的經濟部長,內文部分寫道,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以及台美之間共同投資關係的重要性,同時傳達美國對與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上合作的關切,要強化台美關鍵供應鏈及深化整體經濟關係。

王美花說,「那這個合作架構就是讓台美之間,在這個幾個關鍵的領域,包含半導體、5G、電動車等等這些領域,來促進雙方的交流合作跟投資。」

台美簽署TTIC 半導體、5G、電動車等深化合作 王美花:台灣銷美資通訊產品很安全

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深厚,尤其今年1~10月,雙邊貿易額超過855.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26%,就連華爾街日報也報導,截至今年9月為止的一年內,台灣對美出口額創下720億美元紀錄,若從川普政府對中國施加關稅的前一年,2017年算起,台對美出口額大增約70%。

王美花表示,「那確實也讓我們對美的貿易順差大幅地增加,但我們就是跟美國有講清楚,說是因為這樣的情形,直接從台灣賣過去,讓你得到更安全的資通訊的產品。」

台美簽署TTIC 半導體、5G、電動車等深化合作 王美花:台灣銷美資通訊產品很安全

王美花強調,會持續維持與美國的密切合作,同時也提到半導體我國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性,因此支持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架設,勢在必行,「很多人問我說幹嘛要蓋,他說妳這個能源不夠,那妳就叫廠商不要再來這邊投資了,我說對台灣來說,現在用電最大,除了台商來投資之外,其實用電最大就是半導體業,所以對台灣來說,我要不要去扶植我們的半導體業,在國內特別是先進的半導體業,答案沒有第二句,一定是YES。」

發電無後顧之憂,才能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國際上有更多籌碼,台美部長跨海連線,共建合作架構,象徵台美經貿關係,又往前邁進一大步。

(民視新聞/易俐廷、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保障消費者權益 共享機車租賃規範明年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