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醫院新AI系統 0.4秒揪出心包油或主動脈鈣化

根據統計,心臟病是國人第2號殺手,讓猝死案例頻傳。現在台大醫療團隊就研究出一套AI系統,只要0.4秒就能揪出心包油或主動脈鈣化問題,現在也和健保署合作,建立起風險資料庫,未來也將結合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掌握自己的血險管風險。

更多新聞: 3.4萬劑莫德納今到期 北市擴大送百元禮券

簽署備忘錄,台大醫院和健保署合作,未來將利用健保大數據,開發心血管疾病診斷,以及預後AI預測模型,要建立起風險資料庫。

台大醫院新AI系統 0.4秒揪出心包油或主動脈鈣化

台大醫院醫師王宗道說,「規劃就是任何人做了,肺部電腦斷層沒有顯影劑的,那它都會上傳到健保雲端,那我們這個模型,就是進駐在健保署這邊的雲端,自動分析然後產生分數。」

台大醫院新AI系統 0.4秒揪出心包油或主動脈鈣化

利用AI,就能透過色塊,清楚看到主動脈鈣化,或是否有心包油問題。台大醫療團隊開發出,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分類,以及計算胸腔鈣化或脂肪,定量的AI模型,讓醫師短時間就能判讀影像,爭取黃金救命時間。

台大醫院院長吳明賢說,「光做檢查是不會健康的,而是做了檢查之後,你做的一些預防措施,或是加強措施,才能達到促進健康,假如告訴你你有這個風險,我想他去醫院就會很高。」

台大醫院新AI系統 0.4秒揪出心包油或主動脈鈣化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我們同仁就在規劃,做完了之後就是這個資料,會上傳給健保署,健保署會把這資料,放到健康存摺,那我們用健康存摺已經700多萬人,假如大家都能把,下載健康存摺的時候,你有做(檢測)的之後,就會被抓到健康存摺裡面。」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心臟病相關死因,高居國人第2號殺手,但有時血脂、血糖檢驗,甚至是一般斷層掃秒都很難確認病灶,現在有了AI幫忙更快掌握,健保署規劃結合健保快易通APP,讓民眾可以隨時掌握自身的心血管風險。

(民視新聞/林秀宜、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澳花派出所所長大愛 從警36年至少捐800萬助弱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