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冬至只剩2週 新北稽查市售32件湯圓3不合格

12月21日就是冬至了,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面上32件湯圓,發現其中3件,防腐劑「己二烯酸」超標,雖然這種防腐劑毒性較小,但吃多可能會腹瀉,衛生局公布三家業者,發現其中兩家都是跟同一家食品行進貨,近期生產了上百斤,緊急回收69斤,剩下沒回收的,可能已被消費者吃下肚。

更多新聞: 台14甲線武嶺「水晶宮段」 3輛車打滑變成碰碰車

寒冷冬天,來上一碗熱呼呼的紅豆湯,很多人都會加料,選擇小湯圓來增加口感,距離冬至只剩兩週,不少業者趕工生產,竟然有業者添加了超標的防腐劑,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面上的湯圓,揪出三家業者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許朝程表示,「它既是糯米類的產品食品,然後它本身己二烯酸,對人體的這個消化系統,相對也會比較刺激跟危害,甚至會腹瀉,我們已經對這業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的這個罰鍰。」

距冬至只剩2週 新北稽查市售32件湯圓3不合格

新北市衛生局抽查湯圓,32件中3樣不合格,包括新莊一家市場攤商、樹林一家冰品店,還有一家製麵廠,通通都是被查出己二烯酸超標,其中兩家跟同一家食品行進貨,衛生局向上追查,近期總共生產100斤,緊急回收69斤。樹林一家冰品店跟這家食品行已經配合一年,直到抽檢報告出來,才知道湯圓防腐劑超標。

冰品店業者表示,「原物料都是純糯米製作,然後我們就想說好像,因為老闆娘他們,也都是算是老實人,也有試用他們的東西,就覺得味道什麼都還不錯,所以就跟他們做配合這樣。」

距冬至只剩2週 新北稽查市售32件湯圓3不合格

食品行業者(上游製造商)說,「沒有注意到放太多防腐劑,我們已經現在已經完全沒有放了,輔導客人拿回去要冰起來,才不會壞掉。」

食品業者坦承添加過量防腐劑,除了回收產品,目前已經不加防腐劑,出貨時提醒下游要盡速使用完畢。衛生局提醒民眾,冬至挑選湯圓,不要買來路不明、顏色鮮艷,或是口感過於Q彈的湯圓,煮湯圓的湯湯水水可能含有溶出的防腐劑,最好也不要喝多!

(民視新聞/黃毓倫、簡士峰 新北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傳5外籍船員確診 二採出爐「1陽4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