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LINE Pay驚傳個資外洩 有受害者慘被詐24萬

餐飲龍頭王品集團遭爆會員個資外洩長達9個月,有受害者慘遭詐財24萬,近期同樣有個資外洩問題的還有通訊軟體LINE旗下的手機行動支付LINE Pay,全球受影響用戶超過13萬人,目前王品集團及LINE Pay皆對外發布道歉聲明,不過受害者已不計其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1218公投倒數 民進黨推新住民母語影片號召民眾踴躍投票

鮮嫩多汁的牛排,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餐飲龍頭王品集團旗下餐廳是不少民眾聚餐首選,不過近日卻被爆出,有消費者在加入官方App後,個資遭到外洩。

有位受害者謝先生指出,今年9月和家人到汐止遠雄商場內的陶板屋用餐時,在同日加入「王品瘋美食App」,不料11月卻接到詐騙電話,詐騙集團假借信用卡刷錯帳要求更正,以熟練手法和明確說明受害者消費資訊,逐步鬆懈受害者警戒,指引其操作匯款動作,最後輕鬆騙走新台幣24萬元。

受害者謝先生批評,之後他雖立刻報警,但王品集團自9月以來的處理辦法卻令他有種消極的感覺,只以「網路詐騙手法不斷出新,不會主動洩漏客戶個資」等說法對外公告,卻沒有明確表示王品個資外洩,要用戶提高警覺,他更在網路上成立「受害事件簿」的社團,卻發覺已有許多人跟他一樣慘遭受騙。

同樣陷入個資外洩疑雲的還有通訊軟體LINE旗下的手機行動支付LINE Pay,但凡在2020年12月26日到2021年4月2日間,曾參加特定宣傳促銷活動的LINE Pay用戶,都因為進行點數調查的集團公司員工,誤將檔案上傳到軟體開發者使用的原始碼代管,所以包含用戶的交易日期、金額都遭外洩,若加以解析,就可以得知用戶個人檔案、照片等公開訊息,受害用戶高達13萬3000名,其中包含日本用戶5萬多件,以及台灣與泰國用戶8萬多件。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預防科也特地出面宣導,知名賣場或銀行客服,不會要求民眾到網路銀行或ATM進行付款動作,如果接到886開頭,或是陌生來電,切記要提高警覺,以免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民視新聞/唐詩晴 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吃炸雞注意荷包! 胖老爹宣布12/16起「調整全台門市價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