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新聞/美國宣布抵制北京冬奧 矢板明夫:習近平要惱羞成怒了
針對美國抵制冬奧一事,矢板明夫表示,美國是針對習近平最看重的「面子」去的,非常可能使習近平惱羞成怒。(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由於中國持續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與危害人類罪以及其他侵犯人權行為,因此美國白宮宣布,將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奧」。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表示,「這一次,美國是針對習近平最看重的『面子』去的,非常可能使習近平惱羞成怒」。

更多新聞: 快新聞/迎戰報復性罷免! 林昶佐持續與在地對話「要破除最惡毒的謠言」

美國總統拜登先前就曾提到,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白宮發言人薩琪今天正式宣布,有鑑於中國侵犯人權等行為,拜登政府將不會派出外交或官方代表出席北京冬奧。

針對此事,矢板明夫表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極可能會對今後的國際格局及中國國內形勢有深遠影響。他提到俗話說,「打人不打臉」,這一次,美國是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看重的「面子」去的,非常可能使習近平惱羞成怒。今後,可能出台一些對美國的報復行動,但是現今中國底牌並不多,其報復行動能對美國的國家利益有多大傷害,有待觀察。

矢板明夫說到,接下來大家要關注的是12月9日即將召開的民主峰會。很有可能成為一個站隊表態的大會,有多少國家會追隨美國參與抵制,值得觀察,可能有一些國家不願意和中國直接撕破臉,表面上,會以防疫為理由縮小代表團規模,不派政要和官員出席,實質上,也是外交抵制。

矢板明夫提到,冬奧會不同於夏天的奧運會,是民主國家的主場,追隨中國的非洲、中東、中南美等國,大多沒有冰雪,既使參加也不會成為主角,習近平辦這場奧運會,主要目的是在中國二十大之前發揚國威,向國內顯示中國已經崛起,接受萬國朝賀的場面,若各國政要集體缺席,勢必灰頭土臉,大失顏面,「可謂是,搬石頭砸到自己的腳」。

矢板明夫表示,2008年的北京奥運會,美國的小布希總統、日本的福田康夫首相,及歐洲各國的首領都趕來參加,對提升中國的國際地位確實有很大幫助,中國國內民眾的愛國熱情也十分高漲。習近平東施效顰,上台後三天兩頭地搞大型活動。沒想到效果越來越小。

矢板明夫說,左傳有「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故事,大致是說,與敵人對抗,不停的敲鼓,會使士氣越來越低落,在今天的北京,民眾對種好大喜功、勞民傷財的大型活動越來越厭惡,「這一次,又成了國際社會上的過街老鼠」。

矢板明夫提到,回顧歷史,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是改革開放後,中國崛起的一個象徵,「2202年的北京奧運會,會不會成為中國政權走向衰亡的里程碑呢?我們拭目以待」。


外新聞/美國宣布抵制北京冬奧 矢板明夫:習近平要惱羞成怒了
矢板明夫臉書發文。(圖/取自矢板明夫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打臉柯文哲! 昔日金牌貼身攝影潘俊霖曝:他當年放任網軍攻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