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會談聚焦烏克蘭 拜登:關切俄軍一舉一動

美國總統拜登與俄羅斯總統蒲亭,今天(12月8日)舉行了為時2個多小時的線上峰會,就烏克蘭議題展開磋商。白宮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總統對俄國在烏克蘭周圍的軍事行動表達嚴重關切,同時國安顧問蘇利文也承諾,絕不會讓北京趁亂武統台灣。

更多新聞: 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發酵 澳洲最新宣布跟進
美俄會談聚焦烏克蘭 拜登:關切俄軍一舉一動

美國總統拜登說,「很高興再次看到你,抱歉上次G20沒能看到你,希望下次能親自會晤。」

雙方熱情揮手問好。12月7日,美國總統拜登與俄國總統蒲亭展開線上會談,聚焦烏克蘭。

CNN記者報導,「白宮剛剛釋出了這張照片,還有聲明表示總統拜登跟歐洲盟友,對俄國在烏克蘭邊界增兵感到擔憂。」

美俄會談聚焦烏克蘭 拜登:關切俄軍一舉一動

俄羅斯在2014年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今年又大動作在烏俄邊界增兵,引發國際撻伐。烏克蘭國防部長甚至直言,若俄軍真入侵將猶如大屠殺。對此,白宮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拜登有在關切俄軍在烏國周邊的一舉一動。

美俄會談聚焦烏克蘭 拜登:關切俄軍一舉一動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說,「總統一如往常,對蒲亭總統態度直接了當,他向蒲亭直接表明如果俄國繼續入侵烏克蘭,美國和我們的歐洲盟友,將會以強烈的經濟及其他措施回應。」

美國拉盟友牽制俄國,俄國也把自家底線畫清楚。

CNN記者報導,「俄羅斯要求法律保證,北約不會向東邊擴張,到俄國邊境,這在俄國境內造成國安憂慮。」

2人談了2個多小時,只把話講明,沒達成具體協議。面對東歐局勢升溫,有外媒質問白宮,北京會不會趁亂武統台灣。

美俄會談聚焦烏克蘭 拜登:關切俄軍一舉一動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表示,「美國會盡全力以威懾與外交手段,確保您剛剛形容的台灣被入侵假設性問題,永遠不會發生。關於台灣議題我們過去8個月來,在印太地區做的努力,是在準備避免中國選擇入侵。」

承諾不會讓中國亂台之際,蘇利文也肯定美軍近期在印太地區的表現。美方挺台意味濃厚,還邀請台灣參加12月9日登場的民主峰會,至於中俄兩國則沒受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民主峰會將登場! 唐鳳將以影片發表「國家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