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確率達9成! AI判讀腦波變化 發現失智症前驅期及早預防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台灣有30萬人罹患失智症,等於每12位長者中就有1人,為了及早預防,台科大教授透過AI判斷系統,搭配量表,分析腦波變化,希望找出失智症前驅期,及早預防

更多新聞: 意外現蹤的美味 玉米長出一坨烏落落 竟然可以吃!

戴上腦波帽、黏上電擊,開始接收腦波訊號,再交給AI判讀腦波變化,這麼做就是希望看看民眾的腦波複雜度,希望找出失智症前趨期,會出現的輕度認知障礙,及早預防。

準確率達9成! AI判讀腦波變化 發現失智症前驅期及早預防

台科大機械工程學系教授 劉益宏說,「我們把不同腦區的腦波特徵,一起綜合判讀,我們去讀腦波的複雜程度,還有腦波跟腦波之間的,連結性一些關係,因為有些病人,不同腦區的連結性已經很弱了,但是對健康的人來講,腦區跟腦區之間的連結性是很強的,這種連結性就是種很重要的特徵。」

除了分析腦波,還要搭配量表、就是因為輕度認知障礙,沒有明顯症狀,但每年大概有15%的輕度認知障礙的民眾,會轉變失智症。

準確率達9成! AI判讀腦波變化 發現失智症前驅期及早預防

台北榮總精神醫學部老年精神科主任蔡佳芬說,「醫學上有一個特別的名詞,我們叫做輕度認知障礙指得就是說,你現在日常生活功能都還好,可是你的大腦已經出現認知障礙現象,例如健忘例如方向感變差,例如你算錢會算錯,這個族群如果能及早發現,可能有機會在這個時候,就來阻止甚至延後,日後產生失智症的可能。」

目前只分析72個受試者,準確率達到90%,接下來還要蒐集500人的大數據,這個研究已經登上國際期刊,醫生也提醒,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民眾,除了趕快接受治療,維持良好的心理健康、血壓血糖,也能降低風險。

(民視新聞/林嘉玫、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補助1300元鼓勵民眾考前上駕訓課程 養成道安觀念 降低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