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燃氣發電對穩定電力很關鍵 第三接受站必不可少
(圖/民視新聞網)

降低碳排、發展再生能源已是全球趨勢,全世界對於發展再生能源無不用盡全力。然再生能源仍有不穩定及不易預測性,但供需平衡是電力系統最重要的特性,亦即在電網中,每時每刻所提供的電力都必須等於需求(用掉)的電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當天仍可宣傳、提民調」! 中選會:與選罷法不同

台電常常在傍晚亮起「供電吃緊」的黃燈,這不是因為電力不足,而是燃煤發電如木炭烤肉,無法快速升降載提供電力。

舉例而言,中午太陽光很強的時候,我們當然要多用光電,為滿足電網供需平衡,燃煤發電就必須減少。燃煤發電就像木炭烤肉一樣,在木炭降溫後,要再讓木炭燒起來需要很長的時間,一般來說,燃煤電力從零到滿載發電至少要八小時;因此,當傍晚用電需求超出預期或太陽突然不見,要靠燃煤來快速電力調度就相當困難,一不小心電網崩潰就導致停電。

一般家庭在傍晚要開始煮飯、洗澡、看電視,若停電勢必造成相當的不方便。因此,在觀塘興建第三接收站,即是要在未來幾年提供國內更多的天然氣,燃氣發電就有如瓦斯點火一樣,啪一聲點火就開始燃燒,能在太陽下山後,因應突然狀況,快速調度提供電力。

碳中和已是各國無法迴避的挑戰,台灣也如先進國家一樣,訂下2050淨零碳排的目標。在碳中和目標下,將全面顛覆傳統的電力系統,逐步轉為再生能源供電。也因此,需要以燃氣替代燃煤,以瓦斯點火取代木炭烤肉,這樣才能避免電力供需失衡,確保供電穩定。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成大化工系特聘教授 陳志勇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TTIC突顯台灣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別讓國民黨反萊豬摧毀台灣的經貿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