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體驗公投!中國人妻誇台灣選舉「值得學習」 大讚:超人性化
12月底四大公投將至,對中國人妻「胡辣湯姐姐」而言是相當新奇的事,而她了解完台灣的公投制度後,則不禁大讚「超人性化」。(圖/翻攝「胡辣湯姐姐在台灣」YouTube)

影音中心/邱雯馨報導

12月18日四大公投將至,對許多台灣人而言,並非是首次參與公投,但對中國人妻YouTuber「胡辣湯姐姐」而言,卻是相當新奇的事,因為之前住在中國的她,完全沒有接觸過公投,而目前人在台灣的她,了解公投制度與進行方式後,讓她不禁大讚「超人性化」、「台灣真的是有在用心」,更認為台灣選舉制度值得各國學習。

更多新聞: 日本沒有「颱風假」員工仍要上班 他揭真相嘆:超級可憐

胡辣湯姐姐說,住在台灣的她,也相當關心自己能不能去投票,不過享有「公民投票權」是有條件的,投票者首先必須年滿18歲,且要有台灣國民身分證,但因她來到台灣的時間不長,尚未取得身分證,此次公投機會只能遺憾錯過,而她也相當關心,擁有投票權的大家,12月18日是否會返鄉投票。

第一次體驗公投!中國人妻誇台灣選舉「值得學習」 大讚:超人性化
12月18日四大公投將至,對YouTuber「胡辣湯姐姐」而言,卻是相當新奇的事,因為之前住在中國的她,完全沒有接觸過公投。(圖/翻攝「胡辣湯姐姐在台灣」YouTube)
胡辣湯姐姐表示,雖然她此次無法參與公投,但她對投票規定與細節也有深入了解,不僅知道要攜帶「投票三寶」身分證、通知單與印章,也知道要用「圈選工具」投票」、禁止攜帶手機或攝影器材進入投票場所,以及不能帶離與撕毀公投票。
第一次體驗公投!中國人妻誇台灣選舉「值得學習」 大讚:超人性化
胡辣湯姐姐表示,她深入了解台灣投票制度後,認為政府為維護身心障礙者投票權利做的各項努力,真的相當用心。(圖/翻攝「胡辣湯姐姐在台灣」YouTube)
胡辣湯姐姐指出,台灣投票制度最讓她驚豔的是相當「人性化」,為了讓身心障礙者也有公平參與投票的權利,不僅投票所會選擇有無障礙設施的場所、設置身障投票處的圈屏與投票輔助器,提供「有聲投票公報」以及易讀版的投票指南手冊,電視發表會也會提供手語翻譯,也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優先投票,種種的貼心政策,讓她不禁大讚「台灣真的是有在用心」,更認為台灣選舉制度值得各國學習。


更多新聞: 台灣最強乩童?黑面男神「秒殺58度高粱」 全程不眨眼網友看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