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TTIC突顯台灣為美國可信賴的夥伴 別讓國民黨反萊豬摧毀台灣的經貿誠信!

台美經貿合作再傳好消息,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於12月7日進行雙邊貿易視訊會談,會談後台、美雙方宣布將共同設立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echnology Trade and Investment Collaboration Framework, TTIC),而共同建立合作架構的意義,不僅能有效促進台美雙邊貿易之進行,更突顯美國將台灣視為可信賴的供應鏈合作夥伴,以及反萊豬公投投下「不同意票」的重要性,這場雙邊會談另有幾點值得我們留意及反思,筆者列點如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公投若通過 王美花:台灣真的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美方直接以「台灣經濟部長」稱呼王美花

美國針對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相當關切,並在會後發布雙邊經貿合作新聞稿,值得一提的是,該新聞稿中,美國商務部直接以「台灣經濟部長」稱呼王美花部長,這同時也是台灣與美國內閣的高階官員層級對話。此稱呼直接代表了美方對於台灣的重視與肯定,不僅對台美乃至全球的經濟都相當重要,也確保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價值受到認同與保護。

TTIC對台美發展深具意義

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對台美兩國的經貿發展絕對具有指標意義,主因是美國認為台灣是長期可信賴之供應鏈合作夥伴,台、美於半導體、5G通訊技術、電動車及其零組件等多樣領域皆深具合作潛力,台灣與美國合作的TTIC更可結合雙方廠商的強項互補,藉此拓展雙向投資,深化雙邊經貿交流。而台灣也可以在上述的合作中,進一步與美方共同拓展第三國的基礎建設,以及協助參與拜登總統的美國「重建美好未來」基礎建設、投資研發製造計畫(Build back better)。

反萊豬公投若過關,必重挫台灣多邊貿易

單看台美雙邊經貿關係我們就會發現,去(2020)年美國為台灣第二大的貿易夥伴,台灣亦是美國的第九大貿易夥伴,且就算有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台美雙邊貿易仍逆勢正向成長,在同年雙方貿易總額超過830億美元,成長2.38%,若看今(2021)年1到10月雙邊貿易總額,則金額超過855.9億美元,更勝去年同期且成長26.19%。

然而,隨著台美關係逐漸升溫,美豬的禁止進口將被視為國際上明顯的貿易障礙,也就是說,在美豬持續向台灣叩關的情形下,若反對美豬萊豬進口將違背台灣對美國、乃至於全球貿易的誠信,更有可能影響台灣能否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尤其因國民黨的反對提案,可能讓從答應進口美豬搞到再次拒絕美豬,CPTPP國際代表更可藉此質疑台灣「說話不算話」,對台灣的國際經貿必定是一大打擊。

反萊豬必會變成反美,美國華府智庫也認證

或許有讀者看到這邊會認為,此次公投是反萊豬又不是反美豬,且或許美國會對台灣網開一面?然而這樣的想法存有一定的偏誤,事實上,反萊豬就是反美豬根本一點也不為過,因為若公投通過,受影響最深的國家必定是美國,細看台灣豬肉進口前三名國家分別為加拿大、美國、歐盟,且只有美國允許萊豬出口。

對於反萊豬公投案,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 of the United States,GMF)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也提出警告,葛來儀於11月24日便表示,若國民黨提議的反萊豬公投通過,一定會對台美貿易關係造成毀滅性打擊,也有很大的可能讓台美重回沒有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狀態。

由美方的態度我們便可清楚地意識到反萊豬對於經貿的衝擊,且美國身為世界經貿大國及指標,美方不僅不會寬容台灣,國際間各國必會效仿美國做法,將台灣視為違約、不可信賴的貿易夥伴。屆時首當其衝的最有可能是關稅配額歸零,這樣的衝擊恐會比台灣剛加入WTO時還嚴重。而本文所提到本該是歡天喜地合作的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也可能會就賜變調。

國與國之間若一方對他方不願遵守國際標準,則相當有可能失去從他方獲得的經濟貿易利益,甚至是無法保護自身內部經貿市場的權益。我們都希望這次共同設立的台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能夠走得長遠,為台灣在國際經貿和國內經濟發展上帶來繁榮發展,但若跟進國民黨的同意反萊豬提案,則就如同上述問題一樣將重傷台灣經貿發展,台灣經不起成為國際經貿孤兒的風險,更不應違反國際經貿誠信規則,讓台灣「遵守國際規則、持續成為可靠的貿易夥伴」,12月18日公投投下不同意票,才是真正為台灣盡一份向上的心力。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曾任國會助理 簡煥捷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福島」成原罪!科學檢驗難敵謠言 台網友嘆:傷害最深真的是核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