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隨美國盟友腳步 英國、加拿大抵制北京冬奧

繼美國、紐澳、立陶宛等國抵制中國冬奧後,英國和加拿大也跟進。英國首相強森昨日(12月8日)表示,英國將採取「有效的」外交抵制,加拿大總理杜魯道今天也說,將追尋盟友腳步,不派外交代表參加。不過國際奧會維持一貫立場,指這些都是政治決定,也提到彭帥安危,說她沒受壓迫。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駁國際奧會配合中國演出 主席巴赫:與彭帥視訊看不出她受壓迫

國際杯葛北京冬奧持續發酵,自從美國開了外交抵制第一槍,紐澳分別以防疫與人權為由跟進,現在英國跟加拿大也宣布、不派官員出席。

追隨美國盟友腳步 英國、加拿大抵制北京冬奧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英政府)對於跟中國提這些問題毫不遲疑,將對北京冬奧採取有效的外交抵制。」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說,「我們對於中國政府持續侵犯人權,感到極為憂心。」

追隨美國盟友腳步 英國、加拿大抵制北京冬奧

人權問題是共同關鍵字,不只新疆維吾爾族長期遭迫害,最近爆出的女網名將彭帥指控中國前高官性侵案,結果卻疑似「被消失」,更在國際掀起軒然大波。但是國際奧會維持一貫論調,體育歸體育、政治歸政治。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表示,「(不派官員)是各國政府純然的政治決定,我們關心的是運動員,我們希望他們都能參與。」

國際奧會主張彭帥事件應低調處理,宣稱已經兩度通電話,有信心她沒受壓迫,也保證會持續聯絡。

追隨美國盟友腳步 英國、加拿大抵制北京冬奧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說,「我們都留下同樣的印象,那就是沒感覺到她(彭帥)遭壓迫,我們會持續支持他但你們也要明白,為了能這樣做必須先建立信任關係。」

美國洛杉磯是2028冬奧主辦城市,2032年換澳洲布里斯本,現在兩國都已宣布杯葛,中方卻冷回,不來也沒差。

追隨美國盟友腳步 英國、加拿大抵制北京冬奧

中外交部發言人汪文彬回應,「中方沒有邀請任何澳大利亞政府官員,出席北京冬奧會,他們來或者不來沒有人會在意。」

只是不論是日益升高的國際抵制聲浪,還是彭帥疑雲,中國網路高牆一擋,人民怕是什麼也接收不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00萬劑疫苗過期啦!缺錢、保存技術差 奈及利亞大批AZ放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