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亞太助卿談駐美處更名「台灣」 警告中國武力犯台將有嚴重後果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今首次回應駐美代表處正名,表示美方仍持續評估更名案,未透露可能定案時間點。(圖/擷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曾報導,美方正認真考慮台灣請求,允許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簡稱駐美處)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中共官媒則放話,若改名成真,中國很可能會召回駐美大使。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今首次對此回應,表示美方仍持續評估更名案,未透露可能定案時間點。

更多新聞: 梅克爾時代畫句點 德國新總理蕭茲宣誓就職

外媒報導美國正認真考慮讓駐美代表處改名「台灣代表處」,引發中方不滿。美國友台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先前直言,反正做什麼中國都會不爽,他支持代表處改名,AIT處長位階也應升格。夏波後來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表示,正名確實有望,多數議員都希望能改,他雖沒透露可能的時間表,但自己審慎樂觀。

康達今出席參議院外委會的聽證會,被問及相關議題時回應,就他了解,美方仍持續評估這項要求,不過他未透露何時可能定案。至於美國是否該拋棄長年台海「戰略模糊」政策,他認為應維持現有政策,他完全同意中國脅迫與霸凌台灣的行徑令人關切、危及區域穩定,但相信美國「一中政策」與台灣關係法是對抗中國威脅的工具。

康達也提到,美國持續透過外交管道,與盟友夥伴提及台海和平的重要性,並對中國作為表達強烈關切;美國公開與私下皆敦促北京履行承諾,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並與台灣方面進行有意義對話,降低緊張情勢。他引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的發言表示,若中國武力犯台「會是個重大錯誤,將有非常嚴重後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00萬劑疫苗過期啦!缺錢、保存技術差 奈及利亞大批AZ放過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