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萊豬將衝擊台美關係 薛瑞福:台灣不應做出孤立自身的決定
趙怡翔與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昨進行視訊對談。(圖/翻攝自趙怡翔直播畫面)

四大公投即將於12月18日正式登場,其中「反萊豬」議題備受外界關注。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強調,若台美要推進經貿關係,美豬議題仍需解決。當北京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嘗試孤立台灣時,台灣不應做出可能會自身被進一步孤立的決定,而是需要做出強化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少數人用不正確資訊誤導 鄭文燦:藻礁維護得比以前還好

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與前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以「經濟安全即是國家安全」為題進行視訊對談,聚焦台美經濟安全以及「反萊豬」公投可能對台美關係產生的影響。

趙怡翔認為,台灣絕對有能力克服貿易爭端,台灣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在農業貿易方面更排名第6。過去台美曾經在智慧財產權保護等方面面臨貿易爭端,但都已經過對話及修法改善。

然而趙怡翔直言,這次萊豬議題攸關台灣是否遵從國際標準,唯有克服這個問題才可能促使台美進行進一步自由貿易對話及其他提升雙邊貿易關係作為。

「萊豬政策逆轉勢必造成負面影響」趙怡翔強調,最終若台灣透過「反萊豬」公投翻轉現行政策的話,已有多位美方人士強調,這不但會影響台美貿易關係,也會對台灣整體政治關係造成負面效應,這是客觀事實。

薛瑞福表示,若台美要推進經貿關係,美豬議題仍需解決。如果台灣走回頭路,這不僅影響台美貿易關係,還會影響雙方其他層面的互動。他強調,當北京對台灣施加更多壓力、嘗試孤立台灣時,台灣不應做出可能會進一步孤立自己的決定,而是需要做出強化夥伴關係,強化自己在區域及世界地位的選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連2天確診超過7000例 重症數攀升再創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