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離島6.1強震 島上居民撤島避難

日本鹿兒島縣的離島、惡石島,昨天(12月9日)中午發生規模6.1的強震,最大震度達到5強,島上10戶居民已準備撤往島外避難。事實上,這次震源附近群島,從12月4日開始到今天早上,已發生260多次震度1級以上地震,氣象廳就警告,今後數週之內,還可能發生最大震度5強的餘震。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不當特斯拉CEO了? 馬斯克鬆口:考慮當全職網紅

貨架上的瓶瓶罐罐全被掃下來,玻璃碎裂一地,可見搖晃幅度之大,惡石島簡易郵局局長津波古香織說,「先左右搖、再上下搖東西都掉下來了,感覺有『轟隆轟隆』的聲音,不抓著東西根本站不穩,這輩子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震度。」

日本離島6.1強震 島上居民撤島避難

日本鹿兒島縣的離島、惡石島,在12月9日中午地牛翻身,規模6.1的強震,創下當地1968年以來紀錄,最大震度達到5強,嚇壞島上居民,震後許多人不敢回家,只能在戶外空曠處暫時安置,因為惡石島附近群島,早從12月4日開始就震個不停,到12月10日中午為止,已發生260多次1級以上地震。

NHK主播指出,「一連串的地震震源都位於惡石島以及南方小寶島之間的海底,這裡有個稱作『吐噶喇斷層』的東西向凹地,地下可能出現斷層。」

日本離島6.1強震 島上居民撤島避難

專家推測,這次地震,是歐亞板塊朝菲律賓板塊隱沒造成,但也不排除火山性地震的可能,警告民眾今後數週,還是要提高警覺。氣象廳地震海嘯監視課束田進也表示,「過去這地區發生的地震,和過去常見的模式,也就是先發生大地震接著規模變小,間隔也拉長的形式並不相同,因此最近還是得小心震度5強的地震。」

就怕強震再度來襲,島上共10戶居民,已準備搭乘12月11日的接駁船隻、撤往島外避難,由地方政府安排,暫住在鹿兒島市的旅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在日本千萬別用「愛人」介紹另一半 日籍教授:光明正大公開小三很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