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節假日蘇澳市區「排隊潮」 地方盼國五直通蘇花改

「蘇澳」是國道五號的終點出口、也是蘇花改的起始點。北部往東部車流,經常匯集在蘇澳市區道路,造成交通壅塞。行政院核定「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全長約7公里,將在2027年開工,配合「蘇花安公路」,預計2030年完工,未來有望一解蘇澳每逢佳節,淪為大型停車場的窘境。

更多新聞: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周遭 消毒砲車大清消

員警忙不停在路上指揮交通,一輛又一輛車子把道路塞得滿滿滿,每逢佳節、假日,車輛就會卡在蘇澳市區,排隊上蘇花公路。地方不斷爭取「國5銜接蘇花改」,不要再讓往返車輛又要下到市區道路,再上匝道,假日車流一多,讓蘇澳市區淪為大型停車場。

宜蘭縣政府交通處長黃志良說,「接到台九又一樣會形成平行(進蘇澳),所以後來才建議說,(國五)應該要直接接過來(蘇花改),蘇花安也現在在做規劃設計了,將來東澳到南澳這一段,配合蘇花安的計畫,也會依序在119年通車。」

過節假日蘇澳市區「排隊潮」 地方盼國五直通蘇花改

原本交通部在2016年啟動國五銜接台9線計畫,但經地方爭取應接蘇花改,經過可行性評估後,行政院核定,國五銜接蘇花改計畫,從國五蘇澳「斷橋處」,打通隧道行經九股山、畚箕湖山,接到蘇花改,全長約7公里,時速80公里,目前雙向各1車道,保留開放大客車通行車道。總經費178.05億元,預計2027年開工,配合「蘇花安」,希望能一同於2030年完成。

過節假日蘇澳市區「排隊潮」 地方盼國五直通蘇花改

宜蘭縣長林姿妙表示,「蘇花安將來到東部路網的連接,也都希望能夠銜接起來,交通要順暢,所以對於這次國道五號銜接蘇花改,這是我們盼望和期待的。」

新公路建設能紓解交通的壅塞,但「國5銜接蘇花改」建設期間,勢必又會讓蘇澳市區,進入一段痛苦的交通黑暗期。但至少完工後,「給花東一條安全回家的路」,不在只是口號。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在日本千萬別用「愛人」介紹另一半 日籍教授:光明正大公開小三很毋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