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不住中國金錢誘惑?尼加拉瓜「承認一中」與台斷交「3大因素」曝
尼加拉瓜「承認一中」,與台斷交「3大因素」曝。(圖/翻攝自twitter)

政治中心/李明融報導

中美洲國尼加拉瓜政府今天(10日)宣布與中華民國斷絕外交關係,外交部聲明「只承認一個中國」,這是該國繼1985後第二次與台灣斷交。而我國外交部也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為維護國家主權及尊嚴,即日起終止與尼加拉瓜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尼加拉瓜受到中國政府經濟外交的誘惑,選擇向中國靠攏,知情人士表示,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有「3大關鍵因素」。台灣網友也對此事感到相當震驚,直呼「各國都一一選擇離開中國,反到尼加拉瓜不一樣 ,自己保重」。

更多新聞: 中國恒大地產成死犀牛?謝金河曝:「這兩家」地產公司正排隊等待爆雷

擋不住中國金錢誘惑?尼加拉瓜「承認一中」與台斷交「3大因素」曝
奧蒂嘉為尼加拉瓜現任總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有知情人士表示,第一個原因是尼加拉瓜在今年11月7日進行總統大選,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取得連任,而奧德嘉政府對「反對派」人士進行進行逮捕等全面性打壓,此舉受到多個民主國家譴責與制裁,至今包括美國、英國、歐盟及美洲國家組織(OAS)等40餘國及國際組織都拒絕承認尼加拉瓜的選舉結果。

第二個原因則是,台灣屬於民主國家,曾向尼加拉瓜呼籲遵循「民主機制」來處理該國不同政黨或意見人士的爭端,以符合其國家人民的利益。不過儘管尼國屬民選總統制,每任任期5年,不過總統奧蒂嘉政黨「桑定民族解放陣線」,該黨早期屬左翼反政府組織,後來發展為一個社會主義政黨。美國曾認定它是共產黨,背後獲蘇聯和古巴的支持。

第三個原因就是尼加拉瓜受到國際制裁影響,造成非常大的經濟壓力,不過尼國奧德嘉政府反而採取更激進的抗議和反擊,不僅主動宣布退出美洲國家組織外,還向中國政府和權威集團靠攏,該國高官多次參加和中國有關的視訊會議,更是同意並接受中國「一中原則」的協商,並派財長訪問俄國簽署協議進行核能方面的合作。

更多新聞: 尼加拉瓜大使是25歲銘傳正妹!去年就任曾掀台灣網友熱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