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口譯哥分析「關鍵」喊:慢走不送
尼加拉瓜與台斷交,口譯哥分析「關鍵」。(圖/擷取自趙怡翔臉書)

尼加拉瓜政府今(10)日宣布與台灣斷交,同日也宣布與中國建交。對此,「口譯哥」趙怡翔認為,尼加拉瓜的斷交事件跟兩岸因素比較無關,跟尼加拉瓜自家的民主問題比較有關,他也提到尼國選擇沒被邀請「民主峰會」的情況下斷交,以顯示出台灣與尼加拉瓜價值觀的疏遠。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研院確診女被實驗鼠咬染疫? 羅一鈞「列可能來源」:確有動物傳人案例

針對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一事,趙怡翔認為,與「尼加拉瓜自家的民主問題有關」。他提到,奧蒂嘉家族已經統治尼國15年,最近一次選舉由奧蒂嘉選總統、太太選副總統,而其競爭對手不是被關,就是被禁止參選。最後六位候選人全部都與奧蒂嘉的左派政黨FSLN有關,完成了這次「中國式」選舉。

趙怡翔表示,事實上這幾年來尼國正加快往專政路線前進。在2018年時,對於公民社會的街頭抗議,尼國政府的鎮壓手段導致高達300人失去生命。2020年到2021年間,尼國更通過系列法案限縮民主參與及言論自由。這些行動導致自由之家認定尼國為「非自由」國家,排名在伊拉克及巴基斯坦上下。

趙怡翔提到,隨著尼國國內政治的極權化,外交關係也逐漸改變。2017年開始尼國同意俄羅斯在其首都設立情報站,近日更與俄國展開核能發電相關的合作,在今年9月尼國不但參加中國舉行的「中拉命運共同體」會議,更公開支持北京舉行冬奧會,「這些舉動也導致『會不會斷交』這個問題,開始轉成為『什麼時候會斷交』的疑問」。

趙怡翔提到,最終尼國選擇在他們沒被受邀的「民主高峰會」當下斷交,這不但不是意外,更彰顯台灣與尼國價值的疏遠,以及尼國背離普世價值的結果,「慢走不送」。


快新聞/尼加拉瓜與台斷交 口譯哥分析「關鍵」喊:慢走不送
趙怡翔臉書發文。(圖/取自趙怡翔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第三劑全開!指揮中心:完全接種2劑可追加莫德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