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天災 拉美飢餓人口逼近6千萬

而在拉丁美洲,今年非常難熬,世界糧食署以及聯合國多個組織,指出拉美及加勒比海飢餓人口,總數逼近六千萬,比前年增長3成,原因就是因為疫情加上天災不斷,尤其是中美洲的北方三角,瓜地馬拉、薩爾瓦多以及宏都拉斯,糧食危機最嚴重,三國有近半數人口吃不飽,在瓜地馬拉,五歲以下的小孩,五成營養不良,而肚皮問題,也是瓜地馬拉人出走逃往美國的主因之一。

更多新聞: 全球/印尼塞梅魯火山大噴發 民眾驚恐逃命至少40死

連續颶風襲擊 瓜地馬拉小村落泡水好幾週

殘破的村落飄著幾處炊煙,鏡頭拉近、樹木全都枯死,房屋通通都蒙著一片灰色塵土,這裡是瓜地馬拉北部上維拉帕斯省的坎普爾村,村落裡所有有的房屋都曾經泡在水中好幾天、甚至好幾周。

2020年11月、兩個颶風接連襲擊瓜地馬拉,至少兩百五十萬人因此無家可歸,沒有食物、甚至沒有乾淨的水能喝。其實在疫情鎖國的經濟衝擊下,兩個颶風是壓垮駱駝的最後稻草,還能重建家園已經算是幸運,更多的人只能徒步遠離故鄉尋求生機。今年一月美國爆發的邊境難民危機,大多數人就來自瓜地馬拉以及鄰國宏都拉斯。

全球/疫情+天災 拉美飢餓人口逼近6千萬


氣候變遷受害深 連年颶風、乾旱 農作物無收成

雖然美國承諾給予經濟援助,想辦法讓瓜地馬拉人留在家鄉,但洪水不只淹沒房屋,還淹沒了當地人賴以為生的農地。瓜地馬拉有半數的勞動力靠農業為生,在棕櫚園、香蕉園打工,因為疫情或者天災他們失去工作、失去收入,許多人一天甚至吃不到兩餐。華盛頓郵報直言瓜地馬拉逃難潮的主因,不僅是美國官員或媒體提到的貧窮,而是更具體的飢餓問題。

全球/疫情+天災 拉美飢餓人口逼近6千萬


瓜地馬拉是全球氣候變遷最容易受災的國家之一,去年遭遇颶風洪水、還連續三年乾旱,看起來一片綠的玉米田,其實根本沒幾顆玉米。

飢餓!瓜地馬拉1630萬人口 近八成面臨糧食危機

挨餓的不只是她的孩子,瓜地馬拉面積有三個台灣大、人口1630萬,16%營養不良、18%面臨嚴重糧食危機,45%面臨中度糧食危機。根據聯合國組織以及世界糧食署的數據,瓜地馬拉的慢性營養不良發生率高居全球第六,5歲以下幼童有5成因為飢餓營養不良,而在西部偏遠原住民社區、這個數字高達7成,遠超全球任何一個國家。

全球/疫情+天災 拉美飢餓人口逼近6千萬


伊莎貝拉有三個孩子,每個都跟她一樣骨瘦如柴,最小的女兒才13個月大,但已經嚴重營養不良,可能將來不及長大。

瓜地馬拉19%人口極度貧窮 2/3日生活費不到2美元

在這間醫院裡躺著的孩子,都是慢性營養不良的受害者。聯合國糧食署指出,拉丁美洲的糧食危機原因很複雜,有氣候變遷導致的農作欠收、颶風、乾旱等一連串天災,也有政府的不作為等等,最終就是大規模的飢餓問題隨著疫情一起爆發。

全球/疫情+天災 拉美飢餓人口逼近6千萬


去年瓜地馬拉有19%人口淪入極度貧窮狀態,三分二的國民每天生活費不到2美元,而疫情鎖國、供應鏈中斷後又造成糧價飆升,根據世界糧食計劃署數據,瓜地馬拉的豆類價格去年上漲了近2成。雖然當局透過世界糧食署借款數百萬美元要解決飢餓問題,並在學校給予兒童餐點,但疫情下學校關閉、兒童根本吃不到學餐,而家中賺不到錢、孩童也吃不飽。大人們最終面臨的選擇,就是讓孩子挨餓、或者想辦法前進美國。

飢餓下一線生機? 瓜地馬拉民眾前仆後繼偷渡至美國

在農產持續歉收,已經嘗試進入美國多次失敗,甚至因此負債的狀況下,還是不少瓜地馬拉人要繼續挑戰入境美國,他們認為這是不讓家人挨餓的唯一方法。瓜地馬拉也只是飢餓拉丁美洲其中一國,整個拉丁美洲以及加勒比海地區,都面臨嚴重糧食危機,飢餓人口高達六千萬人。2020年的飢餓人口比起2019年暴增三成, 高達六千萬人食不果腹、創下近20年來新高紀錄。

全球/疫情+天災 拉美飢餓人口逼近6千萬


世界糧食計劃署曾喊話全球首富,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捐款解決全球糧食短缺問題,但對拉美地區尤其瓜地馬拉來說,這裡的飢餓與貧窮是結構問題,當田地因為氣候災難種不出玉米,當疫情害得農民失去打零工的機會,當經濟衰退卻又物價高漲使得他們買不起糧食,就算不想離開家園,但人們在苦苦掙扎於下一餐在哪裡的絕望之下,似乎也只能背起行囊、踏上尋覓食物的道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故障的電子設備 你是丟還是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