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夫妻登山迷途 開啟「定位」順利獲救

新竹縣有一對年約70歲的夫妻,在尖石鄉的「內鳥嘴山」登山迷路,他們打電話給家人,說手機快沒電了,會關掉手機、在山上過夜,但等天亮再找路線下山,隨後將手機關機。之後家屬向消防局報案,但因為沒有定位,消防人員無從搜索,只好隔天聯繫夫婦,並教導兩人開起定位系統,順利尋獲兩人。

更多新聞: 去年同期950公斤.....今年目前才25公斤 鰻苗捕撈季今年特別慘

搜救人員看到遠方兩個身影,鬆了一口氣,回報同仁後,立即上前關心。搜救人員vs.迷路山友表示,「(有沒有什麼疾病啊 慢性病),高血壓 糖尿病,(你們有帶保暖衣物嗎 就這樣子),(這是你們最保暖的嗎) 對。」

穿輕便衣物.糧食吃完 七旬夫妻登山迷途急求援

身上穿著輕薄外套,背包的糧食都沒了,還好身體無恙。眼前這一對七旬夫婦,前往新竹縣尖石鄉登山,在內鳥嘴山迷路了,他們打電話給子女,說會在山上過夜,當時手機快沒電,女兒只好先請他們關機。但越想越緊張,還是打119報案。但老夫妻手機都關機了,消防人員無從找起,只能先在登山口待命。

穿輕便衣物.糧食吃完 七旬夫妻登山迷途急求援

新竹縣消防局二大隊長陳軍佑表示,「隔天我們早上六點,就從轄區分隊出發到登山口,後來在七點的時候,我們消防局指揮中心,有主動撥通,失蹤者的電話,後來也有順利教導他手機定位。」隔天一早,消防人員和老夫妻通上電話,他們說有看到登山布條,可以自行下山,但隔沒多久,消防人員又接到他們的迷路通報,隨即上山救援,兩個小時後,透過手機定位,找到人。

搜救人員vs.迷路山友表示,「我們昨天只是跟她(女兒)報說,我們可能會在這邊過夜,讓她不要操心,因為這邊很多指示標誌布條,我們就跟著它走。」遇到登山迷路,除了打電話報案,也可以打開手機地圖,長按座標,就能把自己的位置分享給其他人。

穿輕便衣物.糧食吃完 七旬夫妻登山迷途急求援

新竹縣消防局二大隊長陳軍佑表示,「其實你只要報案,我們的指揮中心諮詢員,就會教你如何做手機定位,」登山客入無人之境前,除了裝備得要齊全,最好還是挑選熟悉路線,降低意外風險。

(民視新聞黃兆康新竹報導)

更多新聞: 桌球教父的另一面!莊智淵搞笑跳街舞「要進軍2024奧運霹靂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