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指揮中心指國外曾有「水貂傳人」 柯文哲:為何不猜機率比較高的?
柯文哲今天上午指出,目前台北匡列採檢的人都還是陰性。(圖/民視新聞)

中研院P3實驗室的女性研究人員確診COVID-19,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指出,目前台北匡列採檢的人都還是陰性,北市打滿2劑疫苗的人已經達6成以上,呼籲市民趕快打疫苗;另外,柯文哲昨天說目前全世界沒看到有動物傳到人的案例,不過疫情指揮中心昨天舉出國外水貂傳給人的案例。柯文哲今天回應「先不要講萬一」,這確實有可能,不過機率很低,「為什麼不猜機率比較高的?」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公投廣告集結過往片段 盼喚起「台灣隊友」1218投下四個不同意

中研院爆研究人員染疫案,柯文哲今天上午視察昆陽實驗室。柯文哲受訪時首先表示,台北市的匡列人數會隨疫調結果慢慢增加,不過到現在為止,採檢的PCR都還是陰性。柯文哲說,雖然該案足跡範圍很廣,但台北市打滿2劑疫苗的人已經有6成以上,疫苗一定程度還是有保護作用,就算有感染傳播速度不會爆發,所以呼籲市民趕快打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別人。

至於確診案的感染源,柯文哲昨天上午指出,目前全世界沒看到有動物傳到人的案例,也許更可能是實驗室處理COVID-19病毒的外洩事件。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下午表示,動物傳播COVID-19給人在國際間確實有少數案例,但去年11月丹麥首次發現境內有水貂大規模感染COVID-19變異株,且有傳染給水貂養殖場的工作人員的多起案例,荷蘭及波蘭也都有水貂傳人的案例,至少有3國有動物傳人的案例。

柯文哲今天回應,到現在為止COVID-19全世界感染2億5000多萬,但僅有少數動物傳人。他說,過去老師都教他「不要先講萬一,一萬都不處理去處理萬一?」柯文哲認為,當然有可能有機率動物傳人,「但為什麼不猜機率比較高的?」

另外,外界質疑指揮中心對於老鼠咬傷的說法和專家的想法不同,柯文哲回應,一定要建立不究責的文化,P3實驗室人員的教育訓練一定要做好。他說,這個案子一有症狀就攔住,「我就不用整天去想要怎麼去畫匡列的人數,這就很痛苦,特別是還有坐過捷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疫情紅利砍物價漲 日本年關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