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指助理被鼠咬 似乎先脫手套才脫防護衣

中研院女員工確診案延燒,全案接觸者框列479人,其中應採259人都是陰性,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是好現象。陳時中也坦言,當事女員工遭鼠咬後,先脫手套再脫防護衣,「SOP不太一樣」,要看執行面有沒有疏漏問題。至於今天只出現境外移入6人,沒有本土案例,也沒出現死亡個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2波冷空氣來襲!低溫下探15度「公投日恐有雨」 一張圖看下週天氣

中研院P3實驗室驚爆染疫,已經排除老鼠咬傷導致染疫,指揮中心定調感染源來自實驗室環境,再爆SOP可能也做的不確實。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女員工)她本人也是這樣講,一般我們在穿脫防護衣的時候,我們會先脫衣再脫手套,那一天她因為有被老鼠咬到,所以也急著,似乎好像有先脫手套再脫衣,這樣的一個情況,這跟我們的標準動作流程,是不太一樣。」

陳時中指助理被鼠咬 似乎先脫手套才脫防護衣

陳時中坦言SOP執行有問題。根據女員工自述,女員工分別在10月15日和11月19日被實驗室老鼠咬傷,11月26日發病,是否老鼠突襲慌了手腳,導致沒做好SOP,還是平常就沒做好SOP最後染疫?仍待調查。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中研院本身生安會所核准的,那樣的一個SOP或是我們,中央所訂的SOP,問題大概都不大,最主要是在執行面,是不是有疏漏的地方。」

陳時中指助理被鼠咬 似乎先脫手套才脫防護衣

好消息是實驗室染疫案居家隔離105人,全陰性;自主健康管理34人也通通陰性;自我健康監測340人中,應採120人陰性,將再評估是否採檢,總計479人中,259人都是陰性。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這是一個好現象,那不過社區仍然需要監測,感染源就是在實驗室啊,是一個環境感染源。」

陳時中指助理被鼠咬 似乎先脫手套才脫防護衣

整個疫情沒有擴大跡象,陳時中露出笑容,坦言是好現象。只是可能的SOP執行疏漏,日後全台P3實驗室可要繃緊神經!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東懋、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選市長有望?陳水扁問「準備好要參選沒」 陳時中沒否認:等有空再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