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武國中山野探索教育 培養學生尊重大自然觀念

位於新竹市的光武國中,從民國93年起,就透過攀爬合歡山的山野探索教育課程,讓國中的孩子透過真實的登山體驗,培養尊重大自然的觀念與態度。

更多新聞: 唐綺陽曝木星水瓶衝刺「防疫要小心」!天蠍魅力旺、水瓶財運佳
光武國中山野探索教育 培養學生尊重大自然觀念


雲霧瀰漫的午後,來自新竹光武國中的一群孩子,在登山教練與學校老師的帶領下,即將登上這座全臺最溫柔的百岳合歡主峰。

光武國中研發組長魏子超說,「我們今天是從昆陽停車場,然後走南峰的陵線,我覺得孩子可能會真實的,感受到就是我們要求體能訓練,但是登山的時候,那個呼吸的節奏,跟你本身體能的狀況,如果沒有準備好他會很辛苦,那如果準備好的同學他會發現,這個山真的非常的美。」

光武國中山野探索教育 培養學生尊重大自然觀念


為提升學生對山林環境,與生態保育等的認識,教育部積極推動山野教育的落實希望能夠有效建立學生正確的山野及登山觀念,並有效減少山難的發生。

學生張鈞閎說,「在登山前我們有做,一些體力的訓練,然後我們都已經準備好了,所以登山的時候,我們並不會很害怕就是說,體力不支之類的問題,山上那個路很小然後又很危險,很容易滑下去造成山難,所以我們要很注意,盡量不要去做一些,追趕跑跳碰的一些動作。」

校長林茂成說,「與其說我教這群孩子,這二十一年來不如說是,這些孩子教我懂得,原來學校可以這個樣子,原來臺灣的孩子,生命可以這麼樣的璀璨,跟有這麼大的力量,我其實在這個課程裡面,我覺得我也是個學習者。」

光武國中山野探索教育 培養學生尊重大自然觀念


登山探索課程,不只是光武國中的特色課程,更是全臺山野教育推廣的典範,讓孩子深入自然,拉近與山林的距離,提升孩子對這片土地的關懷與熱愛,實踐真正的向山野致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23隊角逐大獎!原住民族語戲劇競賽得獎者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