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實驗室染疫 陳時中:懲處不排除任何層級

中研院爆出P3實驗室人員染疫,初步調查結果出爐,除了助理被小鼠咬傷,沒依照SOP通報,就連操作小鼠的地點,也沒在生物安全櫃裡面,造成實驗室環境汙染,另外防護裝備穿脫也有漏洞,院方調閱11月24日影像紀錄,發現有3人離開實驗室,疑似沒穿著鞋套,甚至被咬傷當下,助理自述只有戴單層手套,在在都違反操作程序。

更多新聞: 巨大安全帽樹超吸睛! 當地人揭密非刻意修剪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技師詹家琮說,「這位助理對於她所犯錯的事情,長官對她指責的時候,她的認知不一樣罷了。」

否認是因為職場霸凌,才導致下屬確診,中研院爆出P3實驗室人員染疫,當時的負責技師詹家琮指出,這名研究助理被小鼠咬傷兩次,第一次越級通報,第二次根本不知情。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技師詹家琮指出,「11月24日那一次(咬傷)的事情,完全沒有通報,然後之後到她離職的時候,這段期間她都沒有疾病,沒有任何的症狀出現,沒辦法做什麼通報真的。」

P3實驗室染疫 陳時中:懲處不排除任何層級

中研院長廖俊智表示,「(第一次咬傷)實驗室負責人的階段,他判斷為低度(危害),所以沒有再繼續往上報,(是沒有再往上報)這確實是有缺失,照我們的規定低度也要往上報,照我們院內自己的規定。」

坦言通報流程確實出問題,中研院在立院報告初步調查結果,除了被咬傷沒依照SOP處理,就連操作小鼠的地點,也沒在生物安全櫃,造成實驗室環境汙染,另外防護裝備穿脫也爆出漏洞,院方調閱11月24日影像紀錄,發現有3人離開實驗室,疑似沒穿著鞋套,甚至被咬傷當下,助理自述只有戴單層手套,都顯示出沒有足夠訓練,加上沒有資深人員管理監控,通通都是疏失。

P3實驗室染疫 陳時中:懲處不排除任何層級

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主任洪上程說明,「被感染的助理,她只是做一般慣例的工作,所以她的SOP或這些是有比較簡單,但是SOP這一方面,當然還是要問詹家琮老師最清楚。」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找不到(實驗室)人力,那當然是現在都有這樣的一個困難,不過找到了以後,那就要訓練好,誰該負責那該懲處,那就是照法來做。」

對於未來該如何懲處,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不排除任何層級,誰該負責就依法辦理,都有相關規定依循,專家則認為,身為P3等級的實驗室,許多基礎SOP沒落實,的確不應該。

P3實驗室染疫 陳時中:懲處不排除任何層級

中國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指出,「平常在P3實驗室裡面,戴的是雙層手套,但是假如說你有動物試驗的話,可能就需要戴到防咬的手套。」

儘管初步釐清,實驗室助理感染Delta病毒,並非因為被小鼠咬傷,但究竟有哪些環節失誤,還得透過監視器紀錄,和當事人口述比對,指揮中心未來也將針對相關實驗室的指引規範,進一步滾動檢討。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雷伊」最快週一形成 對台灣無直接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