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憂心 四公投若過關恐衝擊台股下跌

眼看四大公投在即,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就擔心,如果四個公投過關,恐怕衝擊台股下跌!因此臉書發文,說對台灣經濟發展影響最大的是藻礁公投,另外美豬議題可能影響台美日關係,讓出口業者的關稅增加,四大公投都不同意,股市漲勢會比較大。

更多新聞: 反萊豬通過與否不影響公告? 蘇貞昌:惡意曲解

股市牆上一片綠油油,台股市值最大的台積電,將在12月16日除息,但棄息賣壓,提前湧現,不僅股價跌破600元,更讓台股重挫超過150點,股民看著大盤,好揪心。

股民說,「去年的時候就已經漲幅滿高的,心理上本身就有點害怕沒有錯啦,政策方面如果很穩定的話,那當然對我們股市方面,也是一個很穩定的上升。」

謝金河憂心 四公投若過關恐衝擊台股下跌
不少股民認為,公投四大議題,是左右台股的關鍵因素,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po文,直言台商回流,帶動國內經濟發展,未來會需要更多電力,不過一旦珍愛藻礁公投通過,就會對供電造成疑慮,而萊豬公投,則攸關美日台的經貿合作,如果通過,台灣將承受關稅壓力,強調「四個不同意」,對股市上漲才有幫助。

財經專家徐嶔煌說,「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它能不能順利興建,跟台灣電力供應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台灣在未來三年內的電力需求,會一年比一年大 因為很多的台商回來投資,如果很不幸的得到同意卡住的話,它對於台灣的經濟跟股市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謝金河憂心 四公投若過關恐衝擊台股下跌
在整體的經濟影響方面,謝金河表示,3年來台商回流投資超過1000家,金額超過1.5兆,製造業大量回台,台積電也從7奈米、5奈米一路往前走,因此對電力需求相當迫切。

股市分析師朱成志說,「我們光是一個台積電 它一年已經訂下了,台灣所有的風力發電 全部綠能被它訂光了,現在發展這一塊我認為是必然的。」

就擔心公投議題影響台灣經濟走回頭路,財經大老語重心長說公投是政黨政治對決,但老百姓跟政治人物起舞,卻不知道對台灣實質經濟的影響,四大公投都同意,股市跌勢居多,而四個都不同意,股市漲勢會較大,投票下去的那一刻,就決定了台灣是要往前還是往後退,民眾可要好好想清楚。

(民視新聞/呂中漁、葉純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大公投逾1982萬人可投票 通過門檻至少495萬6367張同意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