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生活 金融業看準未來趨勢紛推網路平台

疫情衝擊下,遠距交易模式成為民眾生活常態,金融業看準數位金融的未來趨勢,紛紛提升自家網路平台、手機app功能和介面,滿足市場需求,但也有學者出面指出,未來數位金融百家爭鳴,科技產品的服務和使用感受,也將成為業者的致勝關鍵。

更多新聞: 全台首創模型廟會!花車、宮廟「比照真實等級」還原度爆表

打開手機APP,小小螢幕直接完成所有日常交易,疫情衝擊下,民眾更常以線上交易取代實體消費,也讓銀行、保險業積極投資金融科技產品,光是今年的投資金額,就上看235億元,相較去年至少成長29%。

銀行業總經理陳佳文說,「我們現在99%都可以線上服務,以這個紓困的例子來看的話,一個半月可以做到25萬件,這等於是過去我們兩年的量,在數位的環境下邊際成本接近零,所以他可以很大量的複製把量做得很大。」

疫情新生活 金融業看準未來趨勢紛推網路平台
看好金融科技發展潛力,金融業紛紛推出數位平台和手機app吸引新用戶,但有學者認為,未來業者要突出,平台介面及客戶的體驗感受將是成功關鍵。

金融學者王儷玲說,「要走得更快更遠的話,事實上還是要從創新力跟解決問題的能力開始,保險的部分也開始從低頻變高頻,那我覺得長期金融還有UI、UX,就決定了所有競爭力的一切。」

疫情新生活 金融業看準未來趨勢紛推網路平台
銀行業總經理陳佳文說,「趨勢我想就是結合生活場景,譬如說我們跟中油也結合了中油PAY,就你加油、洗車、甚至租車到訂旅館,可以利用這樣的生態圈來得到最好的服務,希望把金融服務跟民眾的生活結合在一起。」

原本是全球危機的新冠疫情,卻意外打開金融科技快速發展的大門,在去年創下943萬戶的數位存款帳戶量,等於平均每5人就有2人透過線上支付網購、超商、外送費,也讓業者只能不斷提升產品質量,搶得市場先機。

(民視新聞/唐詩晴、郭文海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潑猴! 被猴群搶食圍攻 八旬翁驚嚇倒地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