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訪雅加達 促中停止印太「侵略行動」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抵達印尼,展開任內首次東南亞訪問行程。今天他在雅加達演說時表示,美國將拓展與亞洲夥伴的軍事和經濟關係,以反擊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獨斷高張的行徑。他還敦促中國,停止在印太地區的「侵略行動」。

更多新聞: 學員上車前忘檢查!駕訓老師手擋安全帶提示被推開 無奈白眼笑翻網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4日在雅加達就美國印太戰略發表演說,砲口再次瞄準中國,布林肯表示,「北京在公海聲索主權,透過補貼國有企業來扭曲市場,他國政策不合它意,就封殺該國商品或撤銷交易,從事非法未通報和不受管制的捕撈活動。」

布林肯訪雅加達 促中停止印太「侵略行動」

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獨斷高張的行徑,不只印太地區國家、就連美國也看不下去,呼籲中國停止「侵略行動」,布林肯說,「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決心確保南海航行自由,北京在那裡的侵略行動,每年威脅到價值超過3兆美元的商業活動。」

對中國枉顧國際裁決,持續在南海聲索主權,布林肯則表示,美國和南海主權聲索國,都不會袖手旁觀,布林肯說,「我們會繼續抵制這種做法,這也正是為什麼,我們長期致力於台海和平與穩定,這符合我們的長期承諾。」

布林肯訪雅加達 促中停止印太「侵略行動」

布林肯還強調,隨著威脅不斷演進,對應行動也得隨之演進。印尼是布林肯東南亞之行首站,前一天他還拜會了印尼總統佐科威,這是他任內首次出訪東南亞,也是近1個多月來,第3位造訪東南亞的美國官員,目的是強化美國與盟邦的經濟及安全合作,但說穿了就是要抗衡中國。結束印尼的2天訪問後,他還將轉往馬來西亞和泰國訪問,並於16日打道回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規模7.4強震襲印尼!一度發布海嘯警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