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驚傳驗毒出包 害遭起訴或加重量刑 誤判環節出在哪 待高醫親上火線說明

高醫驚傳驗毒出包,檢驗醫學部毒物室,受南部院檢單位委託,進行毒品檢驗,沒想到從去年開始,有多件三級毒品被誤判為二級毒品,疑似誤判遭地檢署起訴,有問題的件數就超過11件,雖然進行複驗後,法院判決這些人無罪,但是是誤判?還是設備、技術上的問題,高醫尚未正面回應。

更多新聞: 三貼機車闖紅燈! 駕駛暴怒追一公里飆罵

高醫檢驗醫學部的毒物室,常受到南部院檢單位委託,進行毒品檢驗,沒想到卻傳出檢驗誤判的出包案件。

高雄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說,「因為法官受理一件毒品案件,那被告抗辯說他是持有三級,持有毒品驗出來是二級,法官做複驗回來之後才發現,高醫之前的那份檢驗報告是有誤的。」

高醫驚傳驗毒出包 害遭起訴或加重量刑 誤判環節出在哪 待高醫親上火線說明

高醫從去年開始,疑似把三級毒品Eutylone,誤判為二級毒品Pentylone,因此這些持有者遭地檢署起訴,有些從無罪變有罪,有的增加量刑,但最後被法院判決無罪,發生的案件至少超過11件。

高雄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說,「把這些案子再通通送回,到高醫做複驗,目前查到的案件大概,因為從去年11月到目前,因為檢驗錯誤改判無罪的部分,11件其他的我們還在陸續做清查。」

但其實如果是三級毒品,持有5公克以下,就會被判無罪,二級則是不管持有多少都會被判刑,目前還在調查是誤判?還是設備、技術上的問題,高醫尚未正面回應,但這些遭到誤判的人,可提起國賠。

高醫驚傳驗毒出包 害遭起訴或加重量刑 誤判環節出在哪 待高醫親上火線說明

高雄地方法院行政庭長楊國祥說,「故意不敢講說一定沒有,但是過失因為涉及到檢驗的方法,跟檢驗的科技設備,有沒有辦法驗出這種(毒品),可以請求國賠但是未必會成立。」

毒品報告都是依照儀器設備,分析結果,但是否是因為毒品類似,或是太過繁雜,成分推陳出新,才會出現誤判的狀況,哪個環節出問題,還得等高醫親上火線解釋,才能釐清真相。

(民視新聞/陳姵妡、呂鎌顯 高雄報導)

更多新聞: 拖吊車「脫鉤」轎車滑落 撞斷路邊消防栓 華江拖吊場:是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