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縣市大雨特報!鄭明典曝背後原因「氣流無法越山的結果」
氣象局今(14)日凌晨發布3縣市大雨特報,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資料照/民視新聞網)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受東北風影響,氣象局今(14)日凌晨發布3縣市大雨特報,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提醒民眾特別注意。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也在臉書發文,指出這是「東北風繞山而過的雨型」,並解釋了這種雨型背後的成形原因。

更多新聞: 不是只有機場!日籍男星帶烏克蘭正妹遊桃園 瀑布秘境鴛鴦戲水超害羞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14)日稍早在臉書發文,PO出上午6點鐘的雷達合成回波圖,指出冷高壓出海帶來的東北風到偏東風,高壓不強的話,東(北)風層相對淺薄而且穩定,氣流無法越山的結果,就是「雨區出現在地形迎風面的『外圍』,這是早上雷達回波的特徵!」。

3縣市大雨特報!鄭明典曝背後原因「氣流無法越山的結果」
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PO文解釋何為「東北風繞山而過的雨型」。(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


中央氣象局指出,今日天氣受東北季風影響,迎風面基隆北海岸及東北部地區仍有局部短暫雨,並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白天起東北季風減弱,迎風面的降雨將逐漸趨緩,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大多為多雲時晴的天氣。

3縣市大雨特報!鄭明典曝背後原因「氣流無法越山的結果」
氣象局今(14)日凌晨發布3縣市大雨特報,基隆北海岸及宜蘭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而在氣溫方面,氣象局指出,由於環境有逐漸轉乾趨勢,輻射冷卻效應較強,清晨西半部及東北部低溫僅13至17度,其他地區約18度,沿海空曠地區或近山區的平地會更低一些,到了白天才會慢慢回溫,預測北部及宜花高溫22至24度,中南部及臺東高溫25至27度。

更多新聞: 觀光協會65週年慶祝茶會 葉菊蘭:盼明年迎來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