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年聊公投亂象!鄭寶清提解方 賴品妤頻點頭

四大公投邁入最終倒數!前立委鄭寶清昨(13)日受亞太青年協會邀約,與立委賴品妤、立委吳思瑤辦公室主任許家睿、史明文物館館長藍士博等青年直播對談,用在地視角探討本次公投。

更多新聞: 千人齊呼「4個不同意」!賴清德、鄭寶清桃園開講:用公投守住自由民主

對談過程中,與談嘉賓紛紛提出現行公投制度有許多改善空間,賴品妤點頭認同鄭寶清過去與副總統賴清德、蔡同榮等人,透過絕食抗議爭取的《公投法》,後續也不斷推動修法,以符合「還權於民」之本意,但也認為修法無法一次到位,必須在實踐中調整進步。

與青年聊公投亂象!鄭寶清提解方 賴品妤頻點頭

鄭寶清提出,有三類事項不適合公投,第一是基本定義,因為我們不能公投決定一個人的性別;第二是個人權利,否則大家也能辦公投,決定郭台銘的財產由全台灣人平分;第三是科學問題,1加1等於2的原則,不可能透過公投,變成1加1等於100。

鄭寶清認為,未來中選會應遵循上述原則,成立公正第三方單位審核題目,防止公投被濫用,淪為政黨政治工具,浪費公帑、製造混亂。現場有大學生提問,要如何審核題目才不會過度傷害民主權益?鄭寶清強調,除了建構審核機制,還要引入第三方律師團協助撰寫提案,避免誘導性題目,讓民眾可以了解議題原貌、理性討論公投。

與青年聊公投亂象!鄭寶清提解方 賴品妤頻點頭

最後,主持人方恩格律師邀請與談嘉賓向全民說一句話。鄭寶清呼籲大家好好思考,我們的子孫、未來、土地要走向何方?賴品妤希望民眾針對四大議題深入辯論、思考後做下決定。藍士博建議大家可以著眼台灣的未來,做出正確的選擇。許家睿表示,公投不是表面看到的是非題,而是關於台灣未來的申論題。

更多新聞: 鄭寶清舉辦公投說明會 賴清德到場力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