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旅館感染?案16859隔壁房間男子也確診

柬埔寨返國女子,案16859入境採檢及檢疫期滿採檢均是陰性,卻在解隔離返家第3天就醫確診,Ct值為12。指揮中心今天表示,同一防疫旅館、隔壁房間的30多歲男性經採檢後,也陽性確診,列案16870,目前正在調查是否有交互感染的可能性。防疫旅館中午緊急清空,

更多新聞: 「狀元糕」老味道飄香百年!堅持蓬萊米漿手作

入住者收拾行李,搭上防疫專車,趕緊送往其他集中檢疫所隔離,這間防疫旅館,先後爆出兩名房客確診,而且恰巧就住在隔壁,八樓緊急清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現在看起來以發病日來講的話,是今天(12/15)公布的16870,會比這個昨天(12/14)公布的16859來得早,旅館的地理相對位置上房間是有相鄰,所以是有這個位置上的關聯性,那是不是有交互傳染的一個可能性,還要繼續做一個調查。」

防疫旅館感染? 案16859隔壁房間男子也確診

柬埔寨返國的案16859,11月26日到12月10日入住,但入境18天後才發病確診,Ct值12,病毒量高,原認定境外移入,沒想到擴大匡列又發現,住在同間旅館的案16870,30歲男性,12/5入住隔天就曾出現症狀,之後好轉,回溯採檢驗出陽性、Ct值31,由於兩人房間緊鄰,不排除交叉感染。

目前跟案16870同團的19人,加上同樓層的一名房客,都先送集檢所隔離,其餘同樓層的六名房客,因為不同時間點入住,改送其他防疫旅館檢疫。指揮中心將透過基因定序,釐清感染源。

防疫旅館感染? 案16859隔壁房間男子也確診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只是不排除說,如果最後釐清了感染途徑,感染鏈之後會將其中的個案,由境外移入改判為本土這樣的可能性,那當然基因定序,這個對於判定上,也有比較重要的一個影響。」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防疫旅館現在的風險,可能比我們的醫院還要更高,旅館人員只要合乎中央他打第三劑的資格,我們就會要求他們盡速地接種,我們也調閱了所有樓層的監視器,那目前是沒有看到任何違規的情況。」

防疫旅館感染? 案16859隔壁房間男子也確診

指揮中心表示,會交由專家和衛生單位評估,是否有病毒暴露情形,但也不排除是獨立事件。

住宜蘭的案16859,目前接觸者匡列採檢,包括同住者、旅館員工都未檢出陽性,而入住房客部份,除了週三新增的案16870,仍有10多人仍待採檢。

防疫旅館感染? 案16859隔壁房間男子也確診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這個都是要看到時候,相關的基因定序,還有我們在環境的調查,不過在防疫旅館裡面的疫調,跟在社區的疫調都會同時的進行。」

至於中研院前P3實驗室助理染疫,千人篩檢全部陰性!但觀察期要到什麼時候?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將持續監測兩個潛伏期,14天內確認是否有擴大傳染。

(民視新聞/陳子凡、李澤民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華信航空「高雄金門航線」明年1/27首航 機票明早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