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飛官軍演罹難國賠466萬 父全捐公益

2018年漢光演習,駕駛F-16戰機飛官吳彥霆,不幸在新北瑞芳五分山墜毀罹難。他父親申請國賠,經過3年多的調查,法院認為空軍有疏失,判賠460多萬。得知判決吳爸爸說,錢會全捐公益,他目的是希望空軍能更認真訓練飛官,才不會又有飛官因為疏失喪命。

更多新聞: 報案音檔曝光!公車急煞老婦跌倒 小六女童冷靜打119:救護人員嗎?

罹難飛官吳彥霆父親說,「我一塊錢我也是贏啦也是勝訴啦。」

就算只賠一元,還是代表空軍就有疏失,儘管事涉國家機密,判決內容無法公開,但讓殉職飛官吳彥霆的爸爸,介意的是發後,空軍就一直在推卸責任。

罹難飛官吳彥霆父親說,「吳彥霆有偏離航道,當一個現在已經身為參謀長中將啦,你講這種話的話,你以前也是當飛行員出來的啊,你身為一個督察長,怎麼不知道他們的通聯記錄,吳彥霆是偏離航道。」

2018年飛官軍演罹難國賠466萬 父全捐公益
3年前,漢光34號演習,當時駕駛空軍F-16的飛官吳彥霆,從花蓮起飛後約半小時失聯,後來發現墜毀在新北瑞芳五分山區,不幸殉職。

兩年後,監察院調查認為,飛官當時兩度要求爬高,被戰管推到航管,航管要求待命,錯失時機才會撞山,因此對空軍司令部、民航局提出糾正。吳爸爸質疑,空軍根本沒有做好培訓工作。

罹難飛官吳彥霆父親說,「人為的因素你們自己要有擔當,要去檢討站管做的不好,你要去訓練啊,你不能說招募進來就訓練不精良的話,這樣子的話到最後,後面的學長學弟也照樣會發生這個事情,一個一個這樣掉對嗎,對不對,F51也是一直掉。」

不過,吳爸爸坦言,一開始並沒打算申請國賠,獲得理賠他也一毛都不要,全數捐出做公益。

2018年飛官軍演罹難國賠466萬 父全捐公益
罹難飛官吳彥霆父親說,「我沒有辦法幫他們講這種話出來,連空服主任都講這種話,他們沒有啊,你們就有撫卹啦,有晉階啊,我說你給我晉十階都沒有用,我頓了一下我就講說,那我請求國家賠償。」

一審判賠吳家460多萬,全案可再上訴,但對吳爸爸而言,錢不是重點,只希望空軍能正視問題,以及扛起該有的責任。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

更多新聞: ATM搶案竟有內賊! 護鈔保全與老友共謀犯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