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大讚台灣民主轉型成功! 戴扈傑用中文說「台法友好」合作萬歲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致詞。(圖/翻攝自總統府直播影片)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戴扈傑(François de Rugy)昨率團訪台。總統蔡英文今(16)日在總統府接見訪團一行人。戴扈傑致詞時提到,台灣在民主轉型上取得顯著成功,台灣與法國擁有共同民主價值觀,希望台法間能發展經濟合作,特別是半導體、再生能源生產等;最後,戴扈傑也以中文說到「台法友好」,並預祝合作萬歲。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鐵加開2022元旦疏運6班次 12月18日凌晨0時起開放購票

戴扈傑表示,他所發起「友台決議案」在議會9個政黨中,有7個投下贊成票,這項決議案旨在敦促法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多個國際組織。法國政府在國民議會辯論中也有正面發言,重申並鼓勵建設性區域對話,以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戴扈傑表示,希望台法間能發展復有成效的合作,特別是經濟方面包括半導體、再生能源生產等;在國際機構層面,台法內部能合作應對氣候變遷挑戰;在武漢肺炎抗疫上合作討論也至關重要。

戴扈傑提到,這次台法合作考量台灣公民社會活力,建基於台灣30多年前展開民主轉型所取得的顯著成功上,透過自由透明選舉、獨立自由新聞、思想言論自由、結社自由、表達政治多元化,都是台灣與法國共同擁有的價值觀。

戴扈傑指出,「由於總統可望發展具有效益合作,同時為了關注和平議題,所以我們來到您的面前」。最後,戴扈傑也以中文說「台法友好」,並預祝合作萬歲。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法關係突飛猛進! 蔡英文:推動台灣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