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明登場 投票必備3寶、選民須戴口罩

四大公投明天(12月18日)就要投票,今年具投票權人共有1982萬5468人,因此四案要通過,除了同意票要大於不同意票,其中同意票數,還要達標495萬6367票。中選會也再次提醒帶著「三寶」投票,其中身份證是必要。公投首次與大選脫鉤,中選會繃緊神經,也攜手中華電信做電腦計票,迎戰1218。

更多新聞: 追陽明山水牛暴斃原因 監委:刺絲圍籬害命

四大公投馬上要登場,中選會也在投票前夕,開記者會再三叮嚀,一定要帶「三寶」,包括身分證、印章和投票通知單,而且要戴口罩。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提醒,「也可以到中選會網站,去查詢自己的投票地點,或是到內政部戶政司網站,也可以查詢,忘記攜帶投票通知單,還是可以前往投票,就是一定要攜帶國民身分證。」

公投明登場 投票必備3寶、選民須戴口罩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說,「投票前一定要充分了解,公民投票的正反方資訊,特別希望我們的選民,你要帶著你的決定去投票,以加快圈票速度的進行。」

提醒民眾,充分了解四案題目,再投下神聖一票。而這次公投具投票權人,共有1982萬5468人,但過關條件,除了有效「同意票」要達1/4以上,依總額計算,就是495萬6367票,而且,有效同意票數要大於不同意票。其中,這次公投滿18歲~20歲,符合投票資格的,共有39萬9282人、首投族則有67萬6332人。

公投明登場 投票必備3寶、選民須戴口罩

特別要注意的是,這次公投首次和大選脫鉤,依法當天雖然依舊可宣傳,但投票所四周30公尺內,還是有相關法律限制,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30公尺的界定,是以個別投開票所的門口作為基點,實務上如果可以拉出,這一個30公尺的線條,我們會畫線,預計將在這個晚間10點以前,完成這個開票作業。」

中選會強調開票、計票過程公開透明,也攜手中華電信,做好電腦計票系統資安防護及備援,萬全準備,就是要確保1218公投,投開票一切順利。

(民視新聞/楊喻晴、方雋淮、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公投在即 ! 台中警掃蕩網路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