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陽明山水牛暴斃原因 監委:刺絲圍籬害命

2020年冬天,陽明山有多達50隻水牛暴斃,就有不少人認為,是因為陽明山國家管理處,設置刺鐵絲圍籬,把牛群圈在固定範圍內,無法自由覓食和避冬,才會大量死亡,監察委員經過調查後,糾正陽管處,認為他們決策草率,浪費公帑建設圍籬,也沒有考量水牛的生存條件。

更多新聞: 快新聞/ 費鴻泰稱公投沒過會被笑 陳子瑜酸:國民黨已鬧了9年笑話何止半天

水牛躺在地上,奄奄一息,去年(2020年)10月開始,陽明山陸續出現大量水牛暴斃,到今年(2021年)2月為止,共死了50頭牛,其中以擎天岡數量最多,39頭就死了31頭,比起過去每年自然死亡的1~5頭,多了數十倍,監察委員接獲民眾陳訴,發起調查。

監察委員趙永清說,「水牛有遷徙避寒的習性,用鐵絲圍籬把他圈籬起來,會妨礙牠的移動,決策就這樣有點草率,然後有反覆,也是我們要糾正的地方。」

陽明山牛群暴斃 陽管處挨罰7.5萬訴願遭駁回

因為過去發生過人牛衝突,還有牛隻破壞農作物的問題,2019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用刺鐵絲圍籬,把牛群圈在42公頃範圍內,無法自由遷徙覓食、避冬,爆發死亡案件後,又花錢拆除,共花了230.9萬元,監委認為陽管處浪費公帑,也沒有考量牛群的生存條件。

監察委員 王麗珍說明,「國家公園要做什麼?其實就是要保護國家的自然風景,還有野生物史蹟,後來國家公園,它去蓋了一個刺絲圍籬,圍籬就算了,還是刺絲,所以是不是基本上,跟國家公園的一個設置、設立的宗旨,事實上有抵觸的。」

陽明山牛群暴斃 陽管處挨罰7.5萬訴願遭駁回

台北市動保處當初裁罰陽管處,7萬5000元,陽管處提出訴願被駁回,還在打行政訴訟。其實陽明山的水牛群,最早回溯到清末,日治時期時數量多達1768頭,光復後由台北市農會管理,2016年結束經營後,只剩下沒主人的野放水牛,眼看又有寒流要來,牛群今年是否能平安過冬,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楊思敏、李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投下四個不同意!蔡英文號召「辣台派」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