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正盛「地球迷航」紀錄自閉兒故事 長庚醫院購買DVD捐贈播放

台灣自閉症盛行率約1%,目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約1.6萬人,仍有不少潛在個案還沒被辨識,錯失治療改善機會。導演林正盛花了4年時間,拍攝成年自閉兒紀錄片《地球迷航》,希望藉由星星兒的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自閉症,長庚醫院也特別響應,購買院線片公播版DVD,捐贈相關社團機構播放。

更多新聞: 電信費離奇變貴! 全家6口有4人被拉入行動群組

自閉兒因為社交障礙,逐漸在創作找到自己,紀錄片《地球迷航》,用溫柔視角,拍下自閉兒的故事。患有口語表達障礙的主角廷瑋現身,有話告訴大家。

病友陳藍廷瑋媽媽徐懿芬說,「不要對我們太過期待,也不要對我們太失望。」

廷瑋透過打字版,由媽媽讀出想說的話,那是父母親幫助廷瑋找到和社會溝通的方式,想起陪伴自閉孩子的路途,滿是艱辛回憶。

林正盛「地球迷航」紀錄自閉兒故事 長庚醫院購買捐贈播放

病友陳藍廷瑋媽媽徐懿芬指出,「我們一定會掉淚,可是掉淚不代表說,我們自己不堅強不勇敢,我哭的時候,是去到醫院去到診所,可能會有一些人告訴我說,是你不接受你的孩子,那時候我會哭,因為我會覺得說,你真的了解我,曾經經歷過多少的事情嗎?」

再怎麼堅強,在超人的披風底下的媽媽還是忍不住哽咽,時而睜大眼,把淚水鎖在眼眶,不容自己在廷瑋面前流淚。根據衛福部統計,像廷瑋這樣的自閉兒,人數從2016年1萬3千多人,到2020年已經突破1萬6千人,短短5年就增加22%。

林正盛「地球迷航」紀錄自閉兒故事 長庚醫院購買捐贈播放

為了幫助國人更認識自閉症,長庚醫院捐贈紀錄片《地球迷航》公播版DVD,給社團機構播放。

長庚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倪信章表示,「過去幾年做的研究是,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在科技部的支持下,有用rTMS的技術在自閉症的應用,做了好多年有一些些進展。」

長庚醫院多方進行,除了致力發展自閉症生物性治療方式,也藉由影片傳遞社會認知,讓國人都能接納生命差異。

(民視新聞/林恩如、黃彥誠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央行打炒房 楊金龍提醒首購族恐升息 建商跳腳:建材漲.缺工 房價漲非僅炒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