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人氣旺 台股基金規模衝破9千億
(圖取自Pixabay圖庫)

投信投顧公會統計,今年來至11月底,主動型台股基金與被動型台股ETF規模合計大增新台幣3028億元,達9384億元,直逼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的9862億元,隨著台股行情持續熱燒,大有超越之勢。

更多新聞: 利率連七凍!  央行明起第四波打炒房再加碼

元大投信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高股息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的投資熱潮爆發,有助推升台股基金規模,其中「國民ETF」元大高股息(0056)在小額投資人螞蟻雄兵下,推升今年基金規模一度爆增近500億元。

元大投信表示,目前國內有5檔台股ETF冠上高股息名號,去年底合計規模即有1008億元;今年以來隨著存股議題延燒,截至12月13日的資料顯示,合計規模再大增至1605億元,也創下高股息ETF發展近14年來最大的吸金紀錄。

元大投信認為,高股息ETF之所以獲得資金熱捧,首要原因是存股熱潮帶動。高股息ETF可以讓投資人一次分散投資在30檔以上的個股,投資風險較低,使得存股風潮有逐漸從存單一個股,朝布局高股息ETF蔓延。

元大投信指出,今年台股上市櫃公司獲利有望超過4兆元,以台股過去幾年配息率通常在6成以上計算,明年配發股息金額上看2.5兆元,挑戰歷史新高。

投資人若擔憂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變化或是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議題,且有現金流需求,元大投信建議,不妨將波動風險較為穩健的台股高股息ETF納入投資組合,透過分批布局或是定期定額方式參與。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資料,投信基金11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58.05億元、筆數99.34萬筆、扣款人數58.91萬人,都較前月略增,但未再創高。有承作定期定額業務的33家投信公司中,統一投信仍是扣款規模三冠王,且扣款金額9.78億元、扣款筆數17.05萬筆、扣款人數9.29萬人皆再創歷史新高。

統一投信表示,2022年全球景氣持續擴張,在美國可能升息的情境下,股市會優於債市,基本面相對穩健的美國、中國及台灣可列為投資首選區域,而產業以獲利成長動能相對佳的科技類股較有表現空間。在美國Fed持續縮減購債為升息舖路下,股市波動加大,建議定期定額方式較穩健。

台新投信指出,近期台股面臨QE(量化寬鬆)可能提前結束及Omicron變異株變數,呈現震盪整理格局,但預期疫情對股市影響將逐步降低,且外資期貨未平倉空單仍在3萬口以下,對台股並未明顯偏空。

台新投信表示,就歷史經驗來看,QE期間台股年線有撐,統計近20年來台股12月僅有3個年度下跌,上漲機率達85%;配合年底作帳及作夢行情的啟動,明年第1季前對台股不必悲觀,拉回仍提供良好的買點。

(中央社)

更多新聞: 迎冬至搶商機!湯圓業者曝銷量大增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