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鬧區火警24死 起火點疑在診所門口

日本大阪鬧區一棟住商混合大樓,昨天(17日)發生嚴重火警,起火點是4樓一間身心科診所,死者多達24人。NHK引述警方說法,疑似一名61歲男子,在診所出入口縱火,擋住唯一的逃生路徑,而男子本身也是該診所患者。

更多新聞: 捷克新政府上台 表態與台日民主國家合作

烈焰和濃煙從室內不斷竄出,這棟位在大阪市北部JR北新地車站附近的8層住商混和大樓,17日上午10點多,慘遭祝融。

大阪鬧區火警24死 起火點疑在診所門口

目擊民眾,「煙很大對吧,還有竄出火舌,一位女性從窗戶探出上半身,不斷向外求助,消防車大概有50輛,救護車也有10輛以上。」

目前已知起火點位於4樓的身心科診所,警消總共救出28人,但其中多達24人不幸身亡,所有人當時都是身在診所內。

事發時診所患者,「這個診所患者很多,所以要是發生火災的話,出口跟電梯都很小。」

大阪鬧區火警24死 起火點疑在診所門口

警方初步懷疑是人為縱火,2位生還者指出,當時一名男子,在樓梯出入口的電熱器旁,放下紙袋,紙袋中流出液體,引燃火勢。

東京理科大學教授關澤愛,「門前其實還有一面短牆,所以他在那邊放火之後,裡面人要逃離的路徑只有這個階梯。」

大阪鬧區火警24死 起火點疑在診所門口

據了解,這名涉有重嫌的61歲男子,竟然也是診所患者,本身也被送醫救治,傷勢嚴重。而且男子的住所當天稍早也發生火警,警方正調查兩案關聯。

嫌犯鄰居表示,「有看過他家擺放瓦斯罐,還有放一些水之類,原本根本搞不清楚有沒有住人。」

至於發生火警的大樓建於1970年,過往消防檢查都合格。專家點出,住商大樓通常只有一個逃生梯,才會釀成如此嚴重傷亡。大阪市府也將針對類似建築,加強消防安檢。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颱風「雷伊」襲菲律賓釀12死 杜特蒂:沒錢救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