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南票北補」奏效 未催出中間選票成綠隱憂?

四大公投在南台灣的投票率部份,除了嘉義縣約3成6略低之外,其餘縣市都有約4成的投票率。而在得票率部份,台南與高雄都開出了六成左右的不同意票,顯示民進黨對準南台灣基本盤催票,打出的"南票北補"的策略奏效。不過學者認為,民進黨只是保住基本盤,沒有催出中間選票,是一大隱憂。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落幕政院將與領銜人「面對面」? 蘇貞昌回應了

高雄市長陳其邁(12.17.)說,「我們高雄四個不同意,我們一定要開出最高的選票。」

公投「南票北補」奏效 未催出中間選票成綠隱憂?

公投選前之夜,高雄市長陳其邁登高一呼,果然衝出高雄的投票率,一舉突破四成,有些行政區甚至還達到四成五。

四成投票率,與去年高雄市長補選相去不遠,也代表著基本盤被催出來,不僅如此,高雄的四項公投案不同意票都多出約20萬票,趙天麟認為除了全黨將士用命之外,台積電等重大建設投資高雄也是一大助力。

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趙天麟說,「中央政府對高雄的台積電這樣的一個支持,我覺得確實市民用了很直接的行動來進行回饋。」

陳其邁完成蔡總統交付的任務,也等於下屆市長選舉吃下定心丸。不過高雄還不是不同意票得票率最高的縣市。

總統蔡英文(12.12)說,「這次的公投我們台南市一定要第一名,投出最強的結果好不好。」

一如蔡總統的預期,台南市果然不負眾望,不同意票得票率居全國之冠,遠超過六成,南高兩都的高得票率,也顯示民進黨打出的「南票北補」策略奏效。

學者認為這次公投藍綠白全部政黨動員,投票率卻只保住基本盤,沒有打動中間選民。

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劉正山說,「這兩個政黨即使全力動員了,也必須面對一個中間選民,選擇噤聲的結果,那麼中間選民到底在想什麼,這可能是不能被忽略的訊號。」

公投「南票北補」奏效 未催出中間選票成綠隱憂?

民進黨在南二都一如預期衝高了不同意票,也確實在全國的總得票數上扮演了關鍵角色,奠定最後公投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萊豬讓國民黨跌一大跤 學者:台灣更有機會尋求美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