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四個不同意完封勝! 蔡英文曝「4個明確訊息」:人民希望走向世界
蔡英文談公投。(圖/民視新聞)

四大公投「4個不同意」全面勝利,開票過程中各案都是大幅度領先約30萬票。總統蔡英文表示,這傳達了「4個明確訊息」,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支持能源轉型、重視生態環保,也期待公共政策透明、理性討論。蔡英文也感謝台灣人參與公投,「相信每次面對挑戰,民主都會是我們最堅強後盾」。

更多新聞: 公投綁大選案未過關! 江啟臣:政黨對決的結果

「4個不同意」在公投全面獲勝,大幅度領先同意票。蔡英文今晚間在總統府發表談話時首先先感謝,所有辛苦選務,以及參與公投的台灣人民。蔡英文說,無論同意、不同意都是公民意志的展現。

蔡英文指出,公投沒有誰輸誰贏只有國家要怎麼走,這次公投的過程傳達「4個明確訊息」,第一,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第二,台灣人民支持能源轉型,期待穩定供電,維持經濟成長動能;第三,台灣人民重視生態環保,希望環保經濟雙贏;第四,台灣人民期待公共政策資訊透明,被理性討論。

蔡英文提及,這次也看到對政府的政策不同意見,民主本來就會對政府施政有不同想法,政策規劃也應該聽取不同意見,穩健執政是一貫原則,各種想法都會適當納入政策評估、規劃。

蔡英文承諾,「藻礁保育、食安把關,絕對不會打折扣」,謝謝執政團隊同仁,透過一場一場說明會了解施政方向,爭取台灣人民支持,支持主張。蔡英文說,這是能夠堅守執政價值,也願意和人民溝通的團隊,會繼續攜手為台灣打拚。

蔡英文也感謝很多的公民團體,她提儘管在開始時有不同意見,但能透過溝通和討論找到共識,找到對台灣最好的共識,公投說明和辯論也有很多專家學者協助 ,讓專業問題可以更清楚向社會說明。

蔡英文強調,公投再一次見證透過民主機制不同意見可以溝通說服,人民意思可以凝聚出價值選擇,「相信每次面臨挑戰,民主都會是我們最堅強後盾」。蔡英文說,眼前還有很多挑戰,會繼續努力回報台灣人民期待,再次謝謝台灣人民參與了這次公投,執政團隊會秉持人民託付,繼續努力,讓台灣一天比一天更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為反萊豬失敗負責 林為洲請辭國民黨副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