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民進黨公投獲勝為罷免案「止血」 學者曝2022應這樣走
沈有忠認為,民進黨在這次公投案大獲全勝是「雙贏」,且從被發動公投、陳柏惟罷免案後,有「止血」的態勢。(圖/民進黨提供)

四大公投今天投開票,從一開票,不同意票一路領先同意票,國民黨的「四個同意」慘遭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輾壓。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分析,民進黨在這次公投案大獲全勝是「雙贏」,且從被發動公投、陳柏惟罷免案後,有「止血」的態勢。不過沈有忠也點出,這次公投過程中仍有警訊,民進黨高興一兩天就好,接下來要布局2022,可和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進一步溝通,另外在爭取中間選民時姿態也要放軟一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個不同意完封勝! 蔡英文曝「4個明確訊息」:人民希望走向世界

「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三接遷離」今天投開票,下午4時投票截止,同時開始開票。最終結果四案不同意票都大於同意票,四案均未通過,民進黨的「四個不同意」大獲全勝。

沈有忠分析,雖然不同意票未超過投票權人數1/4門檻,但對民進黨仍是有「雙贏」的味道,第一是同意票未超過1/4、且不同意也超過同意票。不過沈有忠認為,若投票率稍微再高一點,民進黨贏的正當性會更強,但這個結果是被發動公投以及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有「止血」的態勢。

對於民進黨的下一步,沈有忠表示,應順著公投的氣勢跟時代力量、民眾黨進一步溝通,另外,在爭取中間選民時,也要再把姿態放軟一些。沈有忠認為,這次公投是新的開始,雖然對民進黨來說結果樂觀,執政黨可以延續既有政策,但在公投前的民調有危險訊號,對民進黨來說是警訊。

沈有忠直言「民進黨高興一兩天」就好,要盡快布局2022,在艱困選區和時代力量、民眾黨多一點整合。他指出,雖民進黨是執政黨,但在很多縣市還是有落後的趨勢,黨應該要盡快整合,另方面也要和小黨合作,找到最適合的候選人,才能在2022有比較好的表現。

至於這次公投,執政黨內閣是否應該要換人,沈有忠認為「不至於改組」。他說,雖然投票率不高,但至少讓四個政策可以延續,以目前的結果,內閣在2022之前就算有換人也只是微幅改組,行政院長蘇貞昌應該可以在2022前繼續坐穩位子繼續施政。

(民視新聞網/劉芳妤 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力宏抵台VIP車接送「Chill進機場」 2小時做完PCR快閃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