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登場 估投票率將創新低

第7屆香港立法會選舉今(19)日上午登場。由於今年是北京下令、愛國者治港後的首次立法院換屆選舉,而且許多民主派人士不是被捕入獄就是被迫流亡,基本上並沒有太多反對勢力,選民的反應也十分冷淡。分析就認為,投票率可能會創新低。

更多新聞: 第100屆「美利堅小姐」 阿拉斯加佳麗摘下后冠

因為疫情影響延遲了1年,香港第7屆立法會換屆選舉19日終於登場,特首林鄭月娥上午也現身投票。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153個候選人都經過了這個審查委員會,都能達到這個愛國者治港的標準,所以他/她進入了立法會,我相信也能跟行政的機關互動,可以有不同的聲音,可以有不同的看法,但是目標還是一致的,就是確保愛國者治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登場 林鄭月娥現身投票

今年選舉其實是北京主導香港選制改革、要求愛國者治港後的首次選舉,因此所有參選人都經過資格審查委員、過濾政治忠誠度,徹底剷除了反中份子與異己,之前民主派人士也不是被補入獄,就是被迫流亡;也因此,此次選舉幾乎是一面倒,沒有反對勢力,外界就形容根本是愛國者選舉,還有學者說是立法會將淪為橡皮圖章,變成北京人大、政協化選舉。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關學系主任高敬文指出,「只有少數泛民主人士,但總比沒有泛民主人士好,泛民黨正面臨著一個真正的困境,因為一方面如果你接受新的遊戲規則,你就被指責促使一個基本上不公平的制度合法化,但如果你抵制這個制度,你就沒有機會在新的政治安排中發表意見。」

香港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登場 林鄭月娥現身投票

根據香港民意研究所9日~14日的調查,只有48%的受訪者願意投票,相比過往已創下30年新低,但專家推算實際投票率可能更低,最多只有24%。港府儘管努力催票,但林鄭月娥也早早打好預防針,表示投票率低代表政府工作做得好、公信力高。另一方面,投票前夕,港府也在18日,對流亡在外的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等5名海外港人,發出通緝令,原因是「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至於19日,投票將於晚上10點半截止,預計20日下午前會有結果出爐。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防新變種擴散 歐洲多國加碼防疫引爆街頭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