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不同意多 外媒:對蔡英文政府信任投票

台灣昨天舉行的四大公投,結果全都是不同意票高於同意票。外媒普遍認為這是民間,對蔡英文政府的信任投票,也是2022年縣市首長大選前,執政黨的一大勝利。美國方面相當關注的,就是反萊豬公投,而日本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則分別將台灣的公投,視為有助解除對福島等5縣的食品進口管制的訊號。

更多新聞: 公投玩掉朱立倫2024總統夢!趙少康:時間還早

18號台灣四大公投全數未過關,外媒觀察,除了讓力推公投的國民黨遭遇重大挫敗,也展現了民間對蔡總統執政的信賴。

四大公投不同意多 外媒:對蔡英文政府信任投票

NHK主播報導,「國民黨雖然將此次公投,定義為對蔡英文政權的不信任投票,卻反而成為對蔡政權的信任投票。」路透社分析,此次台灣公投同時,北京正加強對台施壓、兩岸緊張情勢持續升高,激起民眾抗中保台意識,呈現的結果也重挫在野黨士氣。彭博社報導則指出,公投結果對蔡英文而言,可說是2022年九合一選舉前的一大勝利。而此次美日等國最關注的,就是反萊豬公投一案遭到否決。

四大公投不同意多 外媒:對蔡英文政府信任投票

CNN主播說,「台灣選民否決了將可能,有效禁止美國豬肉進口的公投案,蔡英文總統昨天也親自出面投票。」法新社報導,這場公投可說是在考驗台美間的貿易關係,而公投結果顯示了,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華爾街日報則認為,萊豬公投不通過,等於移除了美台之間貿易協議的障礙,也引述學者分析表示,這有機會加快台美貿易協定的簽訂。

四大公投不同意多 外媒:對蔡英文政府信任投票

至於日本的讀賣新聞和產經新聞,則認為反萊豬公投遭否決,將有助於解除對5縣食品的進口管制。朝日新聞的分析也指出,蔡政府期待公投結果,可有效加強台美關係,並有助於台灣未來加入CPTPP。

四大公投不同意多 外媒:對蔡英文政府信任投票

美國國務院不具名發言人則表示,將會與台灣就影響美國食品及農產品出口的議題,持續尋求建設性接觸。而台美未來是否有機會,展開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國務院官員則沒有回答。不過美澳等國學者都認為,公投結果會大幅提升,美國與台灣進行貿易談判的意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投落幕 吳釗燮狠嗆中國:應試著自己選舉、別老想亂搞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