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竹明年合併?藍委群起質疑 柯建銘嗆:他們都想選

總統蔡英文日前拋出縣市升格、合併議題,涉及的包含新竹縣、新竹市合併升格、彰化縣升格、以及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合併升格,引發政壇議論。新竹市長林智堅對此表達肯定立場,他說在地有6成民意期盼合併,讓區域治理更有效率。但藍營的新竹立委都表達疑慮,竹縣立委林為洲質疑現在拋議題就要趕上明年選舉,時間上太倉促,他坦言新竹人的確期待升格,但放到2026年適用,會比較有餘裕,此外他也質疑林智堅2任屆滿,此時拋出合併議題,完全是因人設事。竹市立委鄭正鈐指出,竹科園區不只分布在新竹縣市,在苗栗也有2個廠區,若要合併,是否該納入?他也認為合併涉及國土規劃,為了一黨、一人之私,非常可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說,林為洲、鄭正鈐會跳出來質疑,是因為他們也在排隊等著選縣市長,抱有私心。

更多新聞: 快新聞/四大公投藍綠對決! 林為洲曝國民黨慘敗關鍵原因

由於新竹合併,從今年就開始有討論聲音,但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也被拉入是近期內的事情。嘉義市立委王美惠就表達擔憂,她以高雄、台南合併升格為例,指出在合併之後,直轄市的範圍會變得非常大,對於原本只需要就近到縣府辦公的民眾來說,會拉長他們往返的成本,升格未必都是好事。

她也呼籲執政團隊,在處理合併議題上,應該以對百姓福祉是否有利做出發點,而非政治考量。

更多新聞: 1218公投決戰今日!蔡英文、賴清德、蘇貞昌相繼完成投票